字号:

四川铁腕治理废铅蓄电池污染 开展联合惩戒

四川铁腕治理废铅蓄电池污染 开展联合惩戒

2019年11月20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铁腕治理废铅蓄电池污染开展联合惩戒
    新闻通报会现场。 钟欣 摄

  四川铁腕治理废铅蓄电池污染 对相关违法企业和人员打击力度持续增大

  中新网成都11月20日电 (记者 贺劭清 张浪)记者20日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新闻通报会获悉,为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四川将把涉废铅蓄电池违法企业和人员信息纳入生态环境领域违法失信名单,实行公开曝光,开展联合惩戒。

  据了解,随着铅蓄电池在汽车、电动自行车和储能等领域广泛应用,因废铅蓄电池具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价值,部分非正规企业和个人为谋取非法利益,非法收集处理废铅蓄电池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屡禁不绝,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四川机动车保有量达1667万辆。其中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546万辆,仅次于北京市,位居全国第二。2019年四川出台了《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四川省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方案》等政策,铁腕治理废铅蓄电池污染。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银昌介绍,按国家要求,到2020年底,四川废铅蓄电池规范化收集率将达到40%以上。为此,《四川省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提出了推动铅蓄电池生产行业绿色发展、完善废铅蓄电池收集体系、强化再生铅行业规范化管理、严厉打击涉废铅蓄电池违法犯罪行为等工作任务。

  在废铅蓄电池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试点方面,2019年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依法依规核发了四川首个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利用综合经营许可证,新增14万吨/年废铅蓄电池综合利用能力,填补了四川省废铅蓄电池综合利用空白,降低了远距离长途运输的环境风险。

  李银昌表示,接下来四川还将以提高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率为目标,完善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监管体系,依法严厉打击涉废铅蓄电池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建立规范的废铅蓄电池收集处理体系,有效遏制非法收集处理造成的环境污染。(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