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加速推进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建设

中国加速推进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建设

2019年11月22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 周音)记者22日从中国交通运输部在北京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全力推进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建设,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方位覆盖、全天候运行、海江兼备、快速反应、处置高效的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交通救捞应急效率和处置效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资料图:救捞系统应急演练。 刘飞 摄
资料图:救捞系统应急演练。 刘飞 摄

  到2035年,全面建成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整体实力、保障效果位居世界前列,有效支撑交通强国战略目标实现。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卓立在此间披露,国务院办公厅已印发了《关于加强水上搜救工作的通知》,将为进一步促进中国水上搜救工作发展、增强水上搜救整体能力提供有效参考与有力保障。《通知》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举措,提出了加强水上搜救工作10个方面38项重点任务。

  《通知》指出,在健全水上搜救体制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国家海上搜救机构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职责,重点是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对地方水上搜救工作的监督指导。

  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方面,明确了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及其牵头单位以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职责,重点是发挥好交通运输部作为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牵头单位的作用,共同构建“政府领导、统一指挥、属地为主、专群结合、就近就便、快速高效”的工作格局。

  在内河水上搜救协同方面,明确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非水网地区属地政府的任务,重点是强化区域、行业的协同联动机制,提升内陆湖泊、水库等水上搜救能力。

  在加强信息资源共享方面,明确了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地方各级水上搜救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任务,重点是强化资源共享,提升预测预防预警能力。

  在加强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方面,重点任务是制定和完善全流程、全业务链的标准体系,推动水上搜救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在装备研发配备和技术应用方面,重点任务是推动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卫星通信等在水上搜救工作中的应用。

  在建设现代化水上搜救人才队伍方面,重点任务是充分发挥国家专业救助力量,其他公务力量,商船、渔船、社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以及专家智库的作用。

  在加强水上搜救交流与合作方面,重点任务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的理念、技术和经验,提高中国海上搜救履职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