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黄河湿地公园群成形 构筑沿黄生态安全屏障

山西黄河湿地公园群成形 构筑沿黄生态安全屏障

2019年11月22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太原11月22日电 (高瑞峰 周震宇)22日,记者从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区管理站获悉,截至目前,山西在黄河流域共建立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处,湿地公园39处,并将于近期在晋西北黄河流域再建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湿地公园。

山西古城国家湿地公园 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供图
山西古城国家湿地公园 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供图

  已建立的39处黄河湿地公园,涉及吕梁、运城等8个地市的33个县(市、区)。其中,国家湿地公园12处,省级湿地公园27处。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任小顺介绍,目前,山西黄河流域范围内湿地总面积108565.99公顷,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71.45%,截至目前,山西黄河流域湿地保护面积50121.98公顷,该流域46%的湿地已经纳入保护范围。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恢复,生态功能逐步趋于完善。

山西古城国家湿地公园 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供图
山西古城国家湿地公园 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供图

  湿地在维护黄河生态流域生态安全中发挥着独特而重大的作用。近年来,山西黄河流域湿地保护工作稳步推进,区域内湿地公园数量逐年增加。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区管理站湿地科副科长姬奇武介绍,自2009年以来,国家和省两级财政投入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与恢复资金达1亿多元。

  山西省黄河流域湿地跨行政区域大、范围广。任小顺介绍,建立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是山西湿地保护的主要形式,下一步,将加强部门沟通力度,建立协调机制,探索建立多渠道投入模式,在政策、资金上向黄河流域湿地保护倾斜。

  针对目前湿地保护管理力量薄弱等问题,任小顺表示,将会对湿地保护加强源头管理,加快黄河流域湿地公园专门管理机构的建立,争取实现对湿地保护区域无盲区、无空白、无缝隙的巡护,逐步建立起布局合理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

  “同时,争取尽快展开对黄河流域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本底资源调查,摸清山西境内黄河流域动植物本底资源情况。”任小顺说,力争晋西北黄河流域新建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湿地公园项目早日完成,进一步提升黄河流域湿地生态功能,构筑沿黄生态安全屏障。(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