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41座超级厂房助力中国制造

41座超级厂房助力中国制造

2019年11月23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41座超级厂房助力中国制造
    中建一局在展会上重点展示了四个高科技电子厂房项目的建造工艺。钟欣 摄

  中新网合肥11月23日电(钟欣)11月22-24日,首届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在合肥举办,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一局)作为工程建设领域唯一企业亮相新型显示展区,向业内专家和公众展示生产高端显示产品的高科技电子厂房背后的尖端建造工艺,讲述中国建造助力中国制造的宏伟历程。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中建一局在此次展会上重点展示了四个高科技电子厂房项目的建造工艺。

  半导体产业被誉为国家工业的明珠,直接体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近年来,安徽省大力发展新型显示产业,合肥已实现“从砂子到整机”的全产业链布局,形成了千亿级产业集群,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成为江淮大地最具优势产业、最靓经济名片、最强发展引擎。中建一局自2009年起积极投身合肥新型显示产业领域建设,建造了中国第一条自主建设的TFT高世代线厂房——合肥京东方6代线;全球首条应用金属氧化物技术的高端显示面板生产线——京东方合肥鑫晟8.5代线;中国首条第6代OGS(一体化触控)触摸屏生产线——京东方合肥鑫晟触摸屏生产线;全球首条最高面板世代线——合肥京东方10.5代线;全球首款AMOLED全卷曲显示屏生产线——合肥维信诺第6代AMOLED生产线,助力合肥打造中国显示产业之都。

中建一局在展会上重点展示了四个高科技电子厂房项目的建造工艺。 钟欣 摄
中建一局在展会上重点展示了四个高科技电子厂房项目的建造工艺。 钟欣 摄

  中国速度助力中国屏崛起

  半导体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越快完成电子厂房建设,产品才会越早投入市场。而资源保障和物料准备是厂房建设的第一生命线,中建一局以“追求技术可能之极限”的专业实现能力,凭借16年来在超级厂房领域的摸索,创造出确保速度的工程建设模式,能够迅速适应繁多的物料统合和资源分配,实现一个月内迅速统筹人员、机器、原料、方法和环境。不断刷新建造记录,以高效率实现技术突破。

  中国品质筑造超级厂房

  洁净区被称为电子厂房的“心脏区域”,对洁净度要求十分严苛,洁净标准要达到100级-10级,即要求洁净区域内每立方米微尘不能超过100颗,比ICU病房的标准高10倍-100倍。中建一局通过格构梁施工实现电子厂房洁净要求。以格构梁空洞循环过滤空气,建立正压环境,避免外部空气污染,确保恒温恒湿,建立无尘环境。而为避免轻微震动毁坏生产状态下纤弱的显示屏,格构梁混凝土平整度标准必须达到2毫米/2米,即任意2米范围内随意测量,其高差均小于2毫米。中建一局合肥维信诺项目经理李习硕表示,项目团队在施工过程中创新采用“五步测量法”控制平整度。在建造过程中经过五阶段校准最终达到任意2米范围内高差小于2毫米的平整度。

  中国智慧助推建造升级

  中建一局在电子厂房建设期间创造了多项“安全黑科技”,率先采用“群塔防碰撞系统”,实时监控运行情况,提前预测,提前调控,塔吊之间最小间距仅为2.5米,实现了现场几十台塔吊同时作业情况下不会相互碰撞。应用“智能化高支模无线监测系统”,应用于高大板浇筑,实时测量架体沉降和位移、架体倾斜角度和承重力度,实现科学精准监测。此外,中建一局超级厂房团队还采用了全生命周期BIM管理、应用VR数字技术、质量安全APP管理,将“智慧建造”融入项目建设全过程。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半导体行业的崛起见证了民族工业的崛起。中建一局超级厂房团队以核心技术、管理团队、资源渠道为支撑,以厂房主体、装饰装修、机电、洁净室建造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为核心竞争力,具备所有高端显示产业全工序、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的标准化建造流程能力,形成经验、业绩、技术、团队、品牌五大竞争优势,长期服务于全球排名前10的半导体芯片企业和全球前10的半导体光电显示企业。

  中建一局历时16年、跨越12省18城建设41座超级厂房,在高科技电子厂房建设领域保持85%以上市场占有率,成为完成大型高科技电子厂房建设总量第一名的企业,被誉为全球高科技电子厂房建设首选承包商——中国建筑旗下唯一进入最高代线10.5代TFT厂房无尘室洁净建设领域的企业;中国唯一包括TFT厂房主体结构、机电、装饰装修及洁净包全覆盖的承建商;中国唯一包揽全部(4条)最高代线10.5代线厂房建设的企业;中国唯一完成半导体显示全部代线生产线厂房建设的企业。用强大的中国建造能力助力中国显示行业守牢摩尔定律并不断突破赶超。为中国生产全球先进的“中国屏”、“中国芯”保驾护航,以“中国建造”助推“中国制造”的腾飞。(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