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东营市投促局原局长霰景亮被查 赃款藏在羊圈

山东东营市投促局原局长霰景亮被查 赃款藏在羊圈

2019年11月25日 23:08 来源:大众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营纪委连发11文评析霰景亮案:赃款藏在亲戚羊圈地下 出国考察时大肆敛财

  大众网·海报新闻11月25日讯(记者 李立红) 近日,东营市纪委监委网站连发11篇系列文章,评析东营市投资促进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霰景亮(正处级)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其贪污、受贿事实逐渐呈现。

  目前,霰景亮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罪一案,已由利津县人民检察院向利津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东营市纪委监委网站“清风东营”版块连发11篇文章,评析霰景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赃款藏在亲戚羊圈地下 被收缴违纪违法所得近1700万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霰景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系列评析】之二:莫做不义之财的临时“保管员”》一文中提及,霰景亮落马后,东营市廉政教育展厅增加了警示内容——《霰景亮涉案物品实物展》。所展涉案物品包括:金条、玉石、首饰、古玩、字画、手表、手机、购物卡、象牙制品、年份茅台酒……而这只是霰景亮236件涉案物品中的很少一部分。据了解,霰景亮最终被收缴违纪所得858万余元、涉嫌违法所得834万余元。

  案发前,为了藏匿这些赃款赃物,霰景亮绞尽脑汁,最后藏匿在了老家临朐县一个小山村的亲戚家羊圈内2米深的地下。最终,贪腐得来的不义之财,都没能躲过执纪执法者的“火眼金睛”,这也将成为该案定罪量刑的证据。

  专门与大企业建立联系 “朋友圈”变成利益勾兑的“名利场”

  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是一县之长的应尽职责。霰景亮任广饶县长不久,提出到某企业调研,工作人员提醒他说,这个企业情况比较复杂,还有一些手续没有办下来,是不是换家企业。霰景亮却说,就应该选这样的企业调研,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霰景亮也确实尽心竭力地帮助该企业解决了困难。但接下来剧情却发生了翻转,由于给企业帮了大忙,霰景亮便心安理得地收受了该企业老板送上的10万元“感谢费”。

  《【霰景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系列评析】之五:帮助企业岂能掺杂私心私利》中提到,从霰景亮与企业之间的不正当经济往来看,他在帮助企业时掺杂着私心私利,我给你帮了忙,你就要给我回报。正如他自己所说:“我就专门挑选实力强、效益好、信誉高的企业,与他们建立起关系,利用手中的权力尽心竭力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赢得他们的认可,然后把手中的资金放心地投放到企业赚取高额利息。”

  在《【霰景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系列评析】之七:异化的官商“朋友圈”要不得》中,还提到了这样一个小故事:霰景亮刚到广饶任县长,他的一个MBA培训班同学刘某,跑去给他“汇报工作”,并推心置腹地对他说:“广饶这个地方企业太多,环境很复杂,跟企业老板交往要小心点,多留个心眼,需要用钱就找我。”作为霰景亮的“铁杆”朋友,刘某先后送给他25万人民币、1万美元、1万港元。

  霰景亮的身边聚集了不少像刘某这样的老板朋友,形成了一个个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勾连的官商“朋友圈”。霰景亮利用职权,为这些老板“朋友”争取扶持政策、贷款融资、用地指标、办理相关手续等方面提供帮助。这些老板“朋友”则不断给霰景亮送钱送物,大搞利益交换。

  利用出国考察之机大肆敛财 对老板们的利益输送“照单全收”

  一次出席国外公务活动,一名企业老板在霰景亮忙于拍照时主动帮其背包,待霰景亮返回宾馆后发现背包内凭空多了1万美元现金;一次赴香港参加山东周活动,一名企业老板借“汇报工作”之机,到霰景亮房间献上1万元港币;一次出国考察,一名企业老板晚上到霰景亮下榻宾馆拜访,趁机给霰景亮留下一个塞满2万美元的信封……

  在霰景亮违纪违法案卷中,这样的犯罪事实不胜枚举。霰景亮担任广饶县县长期间,利用出国出境考察学习之机大肆敛财。仅赴香港参加山东周活动、赴美国参加汽配展、赴泰国缅甸参加经贸洽谈会活动期间,霰景亮就收受贿赂多达十几万美元。连他本人在悔过书中也用“胆大妄为,毫无底线,触目惊心”,来评价自己出国出境期间的疯狂举动。

  “到了国外境外,吃住在一起,环境宽松了,气氛融洽了,关系升温了,警惕性和戒备心自然就降低了,企业老板乘机给我输送的美元港币,我基本都来者不拒、照单全收。”霰景亮交代,别有用心的企业老板们为了“围猎”他,千方百计创造跟他单独相处的机会,从上门拜访到背包塞金,从美元、港币到名表、字画和纪念品,行贿手法五花八门,可以说是费尽了心思。

  脚踩两条船:一条是升官 一条是发财

  2019年3月19日,东营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了霰景亮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8月21日,东营市纪委监委宣布对霰景亮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决定。

  “霰景亮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串供、伪造证据、转移赃款赃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在霰景亮被“双开”的公开通报中,有这样的表述。

  公开简历显示,霰景亮历任广饶县大王镇党委委员,广饶团县委书记,利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利津县委副书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调研员,广饶县委副书记、县长,东营市政府副秘书长,东营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职务。

  从霰景亮的人生轨迹看,他的脚下踩着两条船,一条船是升官,另一条船是发财。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翻船是迟早的事。

  “在我的灵魂深处,一直潜藏着一个心魔,这个心魔就是贪婪……就是强烈的占有欲望,对权力、对物质、对感情,对一切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东西的强烈的占有欲望。”在霰景亮的忏悔录中,他至少有十次谈到自己的“心魔”。

  今年8月21日,东营市纪委监委对霰景亮宣布“双开”处分决定。图片来源于东营纪委监委宣传部视频截图

  在东营市纪委监委宣布“双开”处分决定的现场,霰景亮表示:“党组织培养教育我多年,我自己(却)放松了党性修养,放松了自我要求,没有行使好自己的权力,走上了违反党纪国法的道路,代价非常沉重,教训也非常惨痛,我非常后悔,可以说追悔莫及,我对不起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对不起领导的关心厚爱,我同意组织上对我的处理决定。”

  10月18日,中国检察网发布消息称,霰景亮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罪一案,经东营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利津县人民检察院向利津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大众网·海报新闻将持续关注该案进展。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