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次关乎群众冷暖的督查——国务院供暖工作督查侧记

一次关乎群众冷暖的督查——国务院供暖工作督查侧记

2019年11月26日 18:1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次关乎群众冷暖的督查——国务院供暖工作督查侧记

  新华社太原11月26日电(记者魏飚、高博)“我们已经开始供暖,家里温度正在上升,真的感谢你们解决了大问题!”11月16日上午,在国务院督查组从大同赶往太原核查其他供暖问题线索的路上,一条感谢的信息传来。发信人是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的住户。不久前,这位住户曾反映小区没有供暖的问题。针对督查组核查的问题,大同市政府责成有关单位连夜恢复供暖。

  供暖,关乎千家万户的冷暖,是冬季最重要的民心工程之一。根据群众在“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冬季取暖问题线索,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近日派员在河北省、山西省有关地方进行明察暗访。

  “家里暖不暖和?”这是督查组最关心的问题。在河北、山西多地赶赴现场后,除了听当事人介绍,督查组成员还要去室内摸一摸暖气凉不凉,用温度计测一测准确温度。实际上,这种坚持问题导向、“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精神,在督查工作中是常态化的。

  针对一个个问题线索,仔细核实,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一周时间,督查组两路人员从山西最北边的大同市到最南边的运城市,从河北南部的邯郸、邢台到石家庄、保定再到北部的张家口,每到一处,都会第一时间与当事人核实情况。走家串户了解情况时,经常是起早贪黑。在张家口、大同,督查组夜里冒着严寒和大风,去有关小区了解情况。为了能摸准真实情况,督查组在石家庄时,凌晨两次赴有关小区测量温度,回到住地已是凌晨4点。

  供暖问题看似简单,其实也不简单。除了不尽相同的不暖的原因外,还有群众对价格、环保等方面的诉求。面对问题症结,督查组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多方求证、摸准症结,明确责任,在掌握第一手情况资料的基础上,协调推动地方或部门解决问题。

  督查不仅直面问题,还倾听群众的呼声。“你们什么时候由传统散煤取暖改为电取暖?”“煤改电后供暖效果怎么样,费用能否承担得起?”……面对督查组登门入户调研冬季供暖情况,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西关街道部分居民打开了话匣子。

  督查聚焦的是具体问题、具体案例,但不仅仅停留在一个点、一条线,而是在具体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工作落实。在11月25日对外公布的督查通报中,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就指出河北、山西等地督查发现的问题,暴露了部分地方和单位政治站位不高,宗旨意识淡漠,没有把群众温暖过冬真正放在心上。同时,还提出将对相关工作整改落实情况持续关注,加大督查力度,切实推动有关问题整改到位。

  当然,不仅仅是供暖问题。只要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线索,督查就不会遗漏。深入一线实地察看,倾听群众呼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直在路上。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