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无地和少地农户权益如何保障?农业农村部回应

无地和少地农户权益如何保障?农业农村部回应

2019年11月28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农业农村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 再延长三十年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8日电 无地和少地的农户权益该如何保障?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今日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针对无地和少地的农户,不是通过把地打乱重分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有的情况可以本着“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进行适当调整,要依法依规进行。

11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可佳 摄
11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11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解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答记者问。

  韩长赋表示,《意见》明确规定,第二轮承包到期后,应坚持延包原则,不得将承包地打乱重分,现有承包地在二轮承包期期满以后由农户继续承包,有自然灾害损毁等特殊情形时,可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按照法定程序可以在个别农户间做适当调整,但是要依法依规、从严掌握。

  无地少地农户怎么办、如何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韩长赋表示,各地在研究和探索。

  一方面,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通过集体预留的机动地,二轮承包的时候允许集体有条件可以留不超过5%的机动地;还有新开垦的耕地,以及原承包户依法自愿交回的耕地,还有承包农户消亡了,集体依法收回的耕地,通过这些耕地来解决。

  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无地少地的农民通过流转土地经营权来耕种土地,也可以流转其他进城务工农民的土地。此外,还要在地外做文章,帮助无地少地的农户提高就业技能、提高就业服务、广辟就业门路。一方面鼓励农民工外出进城打工,实际上农村现在大量甚至有些地方是多数的青壮劳动力没有在家里种地,出去打工了。

  韩长赋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当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搞“五个振兴”,其中一个就是乡村产业振兴,就是发展乡村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包括乡村旅游,扩大农民就业和增收的门路。可能还有确实生活无着有实际困难的,可以通过提供基本社会保障来解决。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