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四届中印智库论坛在京召开

第四届中印智库论坛在京召开

2019年11月29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四届中印智库论坛在京召开
    28日,“第四届中印智库论坛”在北京开幕。 招嘉虹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招嘉虹)28日,“第四届中印智库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印两国的专家学者共同围绕构建中印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中印发展战略和发展经验、中印文明交流与互鉴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中国社科院院长谢伏瞻在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当今世界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时期,中国和印度作为重要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是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重要力量。两国应加强战略合作,维护全球稳定与发展;加强务实合作,为两国共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增进学术智库交流,助力两国互学互鉴发展经验。

中国社科院院长谢伏瞻在开幕式上致辞。 招嘉虹 摄
中国社科院院长谢伏瞻在开幕式上致辞。 招嘉虹 摄

  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在致辞中表示,中印同时崛起是21世纪最重大的历史性事件。双方应超越管控分歧的模式,打破两国关系起伏不定的怪圈,加强双、多边合作。让合作做加法,分歧做减法,探索一套大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相处之道。同时,他提到,中印智库论坛是中印两国间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机制化智库交流平台,对增进两国相互了解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总干事拉加万也认为,在世界经济增长疲软、复苏乏力的当前,中印更应加强在双边和多边体制内的合作,建立多维度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全球经济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出席会议。 招嘉虹 摄
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出席会议。 招嘉虹 摄

  当前,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经历群体性崛起,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仅有的两个10亿人口级别大国,两国有着共同的立场和共同的发展问题。

  在如何加强两国合作问题上,云南财经大学教授朱翠萍认为,贸易合作取决于经济基础、比较优势、比较竞争力,以及经济发展的阶段。中印经济合作有巨大潜力与需求,但现实和潜力之间有巨大鸿沟,实际作为较为欠缺。若要解决中印贸易不平衡的问题,需要进行更多元化的投资。

  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研究员冈扬·辛格提议,中印可在中小企业、知识经济、环境问题三个领域发力合作。借鉴中国成功的市场自由化经验,开发一系列适应印度环境和需求的政策;签署更多科技创新方面的协议;加大环境领域的合作,从彼此身上受益。

  在国际秩序层面,中印也应加强合作。目前,国际秩序面临失序风险,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提到,中印不能光靠技术进行改变,应该更有勇气,把自身想法融入现在的世界秩序中,抓住确定因素来发挥自己的力量。

  据悉,“中印智库论坛”是纳入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重要活动之一。本届论坛为期两天,来自中印两国的专家学者150余人与会。(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