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提前实现2020减排目标 外媒:中国践行减排承诺造福百姓

提前实现2020减排目标 外媒:中国践行减排承诺造福百姓

2019年11月30日 10:03 来源:中国日报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那些事儿】提前实现2020减排目标 外媒:中国践行减排承诺造福百姓

  中国日报网11月29日电 11月27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9年度报告》正式发布。生态环境部“晒”出的这份2018年应对气候变化“成绩单”显示,中国已提前达到2020年比2005年下降40%-45%的碳排放目标。面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不断,中国提前完成任务展现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和成效,更让普通中国人从中直接受益。

  据美联社11月27日报道,中国生态环境部周三发布报告称,中国提前实现了2020年的减排目标。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比2005年累计下降45.8%,相当于减排52.6亿吨二氧化碳,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4.3%,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

  

美联社报道截图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中国已经提前达到了2020年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这些都是中国推动绿色低碳经济来之不易的成果。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赵英民表示,中国还将应对气候变化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强化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生产方式,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凝聚了中国艰苦卓绝的付出。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散煤替代,关停“散乱污”企业、优化能源结构、推进各地碳转型等。践行各项减排政策,最直观的成效就是空气质量快速改观,可吸入颗粒物PM2.5浓度直线下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19日报道称,最新研究显示,“中国的空气治理条例草案”仅在2017年就拯救了成千上万人的性命。

  这项研究于11月18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杂志上,题为《2013-2017年间中国PM2.5空气质量改善的驱动力》(Drivers of improved PM2.5 air quality in China from 2013 to 2017)。

  CNN援引研究论文内容称,一度高频率出现的雾霾污染引起了广泛关注,2013年中国发布了“有史以来最严格”的大气治理政策(注: 2013年9月中国国务院发布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10条35项重点任务措施)。研究发现,从2013年到2017年,中国各地的PM2.5浓度“显著下降”。

  

2013年至2017年中国PM2.5浓度变化趋势。图据《2013-2017年间中国PM2.5空气质量改善的驱动力》论文

  各项措施评价表明,强化工业排放标准(电厂和排放密集型工业部门)、升级工业锅炉、淘汰落后工业产能、推广清洁燃料等是减轻PM2.5污染和健康负担的重要有效措施。

  据报告,这些措施有助于2017年中国PM2.5浓度的下降,并将进一步降低37万人可能由PM2.5引发死亡的风险。

  研究人员认为,这“证实了中国最近大气治理行动的有效性”。

  CNN报道还援引绿色和平组织和“雾霾预测”(AirVisual)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至2018年间,中国城市总体污染水平下降了10%。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