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建:探索乡村振兴“体育路径”

福建:探索乡村振兴“体育路径”

2019年12月03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福建:探索乡村振兴“体育路径”
    福建诏安县官陂镇凤狮村广场舞队在村广场上跳舞 李京泽 摄

  中新网福建12月2日电 题:福建:探索乡村振兴“体育路径”

  李京泽

  将体育融入扶贫,近年来成为一些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益探索。在福建,体育比赛借助山水,与民俗文化相呼应,不仅让贫困村不再贫困,更开拓出了一条通往乡村振兴的全新路径。

  十五里山路走出的振兴

  十五里山路,这是福建省寿宁县屏峰村到下党村之间的路,上面有1934年北上抗日先遣队的足迹,也有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走访的足迹。

  这十五里山路和它的延伸泥泞崎岖,阻碍了这里的经济发展。

  改变发生在2018年7月,福建省在这里举行了“不忘初心·难忘下党”徒步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名选手参赛。屏峰村驻村第一书记尧国斌参与了比赛的整个过程,他告诉记者比赛的初衷是为了让参赛选手感受习总书记当年走这条路的艰辛,进行红色教育。

  “我们利用体彩公益金资助的60万元搞比赛,获得的收益远超60万元。”令尧国斌出乎意料的是比赛当天,茶叶等当地土特产卖到了脱销,村里的民宿也有很多人光顾。通过这次活动人们知道了下党村与屏峰村,连同着一起出名的还有寿宁县的特色文化。

  村民们说村子里很久没有来过这么多人了,上一回如此热闹还是1934年北上抗日先遣队10000多人从古道经过。比赛之后,来自学校、部队,各单位的党建活动络绎不绝,下党村的民宿床位已达到100位,土特产热销带动了经济发展,外出打工的青年陆续回到了家乡。

  2019年当尧国斌犹豫要不要继续办比赛的时候,村民们劝他“尧书记,请你今年一定要再把这场活动办起来,它太有意义了。”于是,第二次比赛由徒步升级为越野赛,吸引了1000多人参赛。

  今年8月,习总书记回信下党村的乡亲们恭喜他们脱贫,鼓励他们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尧国斌透露目前下党村正在修路,大家都加紧了迈向未来的脚步。

福建诏安县官陂镇凤狮村凤山楼全貌 李京泽 摄
福建诏安县官陂镇凤狮村凤山楼全貌 李京泽 摄

  秋千荡出的美丽乡村

  在福建诏安县官陂镇凤狮村,村民们组成了广场舞队,穿着鲜亮的服装每日定时来宽敞整洁的村广场排练。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泥地,草长得比人高。当地村民张秀玩来这里跳舞一年多,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开始跳舞后瘦了几斤,找到了年轻时的活力。在此之前她和村中的很多人一样,生活中没有健身也无处健身。

  除了广场舞,村民们茶余饭后还可以在环绕着池塘与凤山楼的健身步道上散步,池塘曾是臭水沟,经过河道综合整治现在水清到可以看见其中的锦鲤。凤山楼是福建地区特色的土楼,经过修缮后它吸引了很多游客,最为出名的还是每年在里面进行的荡秋千比赛。

  荡秋千是凤狮村传承600多年的民俗活动,据考证是福建省乃至整个东南沿海唯一原始传承、保留完整的该类民俗体育活动。在体彩公益金等多方支持下,凤狮村连续两年举办“全民健身百村行·诏安凤狮秋千文化节”,使荡秋千成为了该村的文化旅游名片,每年春节都吸引了近万名游客前来体验、游玩。

  随着居住环境的改善和健身设施的完善,村民们养成了健身的习惯,对环境保护和村中治理工作也变得积极,就连曾经在村中难以推进的征地问题也得到了村民的理解。村“两委”班子主动扶持他们成立了一支体育队伍,纳入乡村治理的管理和服务中。

  “我们修的健身步道和广场可能5、6年就旧了,但是只有人起来了,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体育的作用就在于激发人的内生动力。”福建省体育局下派到该村的第一书记杨凯这样说道。(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