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疆人大常委会强烈谴责美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

新疆人大常委会强烈谴责美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

2019年12月04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乌鲁木齐12月4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4日发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

  在这篇声明中,新疆人大常委会称,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以美国国内法的形式,对新疆的人权状况和依法采取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指手画脚、肆意污蔑,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该“法案”无视新疆的稳定发展,无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和谐、安居乐业的客观事实,对新疆稳定发展局面无端指责和肆意抹黑,这是对中国内政的蛮横干涉。在新疆事务上,最有发言权的是新疆各族人民。

  声明称,我们一贯坚决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和极端主义,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权利和安全不受侵害。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进行依法打击,明确恐怖主义不是民族问题、更不是宗教问题,严禁将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工作与特定民族、宗教挂钩,全面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民族风俗习惯,确保在依法打击和惩治极少数的同时,团结、教育和争取、挽救大多数。对被教唆、胁迫、引诱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或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犯罪的人员;被教唆、胁迫、引诱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或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有现实危险性,尚未造成实际危害后果,能够认罪悔罪,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人员,由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向其免费提供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以此增强他们在掌握国家法律知识、语言沟通以及就业技能等方面的能力,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牺牲品,保障公民基本人权免遭侵害。为确保各项法规得到全面准确贯彻执行,全区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有力监督,为依法保障新疆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声明称,当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满足了各族人民对安全稳定生产生活环境的殷切期盼,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相关举措得到了全疆各族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衷心拥护。实践证明,新疆开展的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斗争符合国家法治精神和要求,也是国际社会反恐怖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

  声明称,为了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新疆人大常委会制定新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各民族尊重差异、彼此欣赏、互帮互助,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共同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制定新疆宗教事务条例,充分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正常宗教活动依法受到保护。截至目前,新疆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地方性法规620件,其中现行有效的法规161件,作出法规性决议、决定51件,通过有效管用的法规施行,奠定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坚实的法治基础,确保各族人民群众共享稳定改革发展成果。(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