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实现党员民警兼任基层党组织副书记全覆盖

北京实现党员民警兼任基层党组织副书记全覆盖

2019年12月10日 13:1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题:由参与者到推动者——北京实现党员民警兼任基层党组织副书记全覆盖

  新华社记者 鲁畅

  曾经治安警情高发的“挂账”小区实现入室盗窃“零发案”;困扰“酒吧街”周边居民多年的“脏乱差”问题得以改善……推动这些变化的正是“穿警服”的社区党组织副书记。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4100余名党员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实现北京市域全覆盖。

  民警副书记为社区做实事

  记者了解到,为推广“枫桥经验”,北京市公安局在前期试点探索的基础上,推行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工作。2017年5月,北京市海淀公安分局中关村派出所民警闫昕卓被任命为华清园社区党委副书记。这个社区由华清嘉园小区、东升园公寓组成,东侧就是知名的五道口“酒吧街”。

  2012年进入派出所工作后,闫昕卓就不断接到反映“酒吧街”夜间扰民、道路拥堵、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单靠民警出警只能一时解决,从根本上解决还需转变管理方式。” 闫昕卓说,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后,他通过社区党委协调相关企业成立“治安联防队”,协调社区街道24小时开放附近公厕,要求4家酒吧各配备2名“门前保安”维护秩序,“酒吧街”的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西里社区,靠近北京西站、六里桥交通枢纽。由于小区大门无法封闭、经营场所多,曾经入室盗窃案件频发,是典型的治安复杂地区。7年前,丰台公安分局太平桥派出所民警汪建飞被选派到太平桥西里社区担任党委副书记。2017年,为从根本上解决小区治安问题,汪建飞提议,通过安装智能门禁、升级技防设施等加强进入单元门人员管理。

  达成共识后,汪建飞同社区干部们与街道、物业、居民多次召开协调会,历经3个多月完成实名制信息录入、办卡和安装等工作。社区居民调查结果显示,在更换防盗门、安装门禁等技防设施后,居民满意度显著提高。“目前,太平桥西里社区可防性案件发案率趋于零,2018年实现入室盗窃‘零发案’。”汪建飞说。

  担子重了、力量大了

  “以前,社区民警只是从职责和业务这条‘线’上考虑问题,担任副书记后,有了决策权和话语权,开展工作就能从区域治理的‘面’上出发。”闫昕卓说。

  在华清园社区辖区内,中关村二小东门每到上下学时间就因为周边停车难而堵得水泄不通。“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多个部门和单位共同使劲儿。”闫昕卓说,通过社区党委成立的“党建协调委员会”,采取各种疏堵办法,而今,放学后基本只需20分钟家长就能把孩子都接走。

  记者采访了解,社区民警副书记在履职尽责同时,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太平桥西里社区辖区内医疗机构比较多,汪建飞就与社区党委一起“统揽”资源,与电力医院开展党建活动,邀请专家到社区义诊,还在街道残联的指导下建起残疾人康复中心,为辖区残疾人提供培训等活动。

  华清园社区党委牵头组建了“新型社区警务团队”,包括社区党员、物业企业党员和辖区内重点单位党员等830人。闫昕卓说:“与此前1名社区民警、1名辅警、3名流管员相比,庞大的团队在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方面能发挥更大作用。”

  公安基层治理:既要有人干,又要干得好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以4100余名党员社区副书记为骨干,北京市公安系统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区巡逻防范等工作,成效显著。数据显示,公安机关有效化解各类纠纷4.1万起,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3万件次;全市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35.9%,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多位党员民警副书记表示,越来越多的社区群众愿意向他们反映问题和诉求,这些实际困难的快速解决不但增强了群众对社区党委的信任感,也使群众自发参与平安建设。

  “党员民警兼任副书记能够发挥专业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党务、政务、警务有机结合,不断探索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模式,平安社区建设有了新动力、新气象。”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基层工作总队总队长刘涛说。

  据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公安系统围绕社区治理不断推进警务改革,创新探索符合首都实际的公安基层治理新路径。“通过机关警力直接前置、系统内前置等方式,为基层补充警力1.3万余人,其中,6700余人直接补充至派出所。”刘涛说,在完成基层民警从“定时服务”向“全时服务”转变后,“两队一室”(社区警务队、打击办案队和综合指挥室)警务运行、党员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等机制让公安民警有更多的精力为群众服务、保社会平安。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