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水利部:南水北调综合效益非常巨大

水利部:南水北调综合效益非常巨大

2019年12月12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12日指出,以2016-2018年全国万元GDP平均需水量73.6立方米来估算,南水北调为北方增加近300亿立方米水资源,可以为受水区约4万亿元GDP的增长提供优质水资源的支撑。“南水北调的综合效益非常巨大。”

12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介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可佳 摄
12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介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国新办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有关情况。

  蒋旭光指出,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年来效益显著,主要表现在经济、社会和生态三个方面。具体说,有以下方面的体现:

  一是改变了广大北方地区、黄淮河平原的供水格局,水资源配置得到优化。受水区40多座大中城市、260多个县区用上了南水北调水,南水已经成为很多城市供水新的生命线。北京城区73.3%用上了南水;天津市14个行政区全部用上了汉江水;河南受水区城市的59个县区全部受益,多个城市主城区100%使用南水。今年江苏、安徽、江西都遇到了几十年不遇的大旱,但是通过南水北调工程与其他相关工程共同输水,大大地缓解了旱情,可以说有旱情没旱灾,这跟南水北调的贡献是密不可分的。

  二是改善供水水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通水五年来,丹江口水库和中线干线供水水质稳定在II类标准及以上,中线干线输水的过程中80%以上水量是一类水,可见水质之好。东线工程稳定在III类标准,沿线群众饮水质量显著改善。同时还有一项非常大的效益,河北黑龙港地区,主要是沧州、衡水、邯郸、邢台包括石家庄的一部分,有500多万群众告别了长期引用高氟水和苦咸水的历史,功德无量。

  三是修复生态环境,促进沿线生态文明建设。东、中线一期工程的建成通水,有效地增加了华北地区可利用的水资源,通过置换超采地下水实施生态补水、限采地下水等措施,使河湖、湿地的面积显著扩大,有效遏制了地下水水位下降和水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促进了沿线生态文明建设。

  四是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黄淮河平原受水区高质量发展。受水区都实行了区域内用水总量的控制,加强用水定额管理,带动发展高效节水行业,淘汰限制高耗水、高污染产业,使这些受水区节水的水平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有效地提高了用水效率和效益。另外,深入开展治污,关停并转了一大批污染企业,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还通过实行“两部制”的水价,依据成本核定水价,有力地推动了受水区水价改革,为工程的良性运行创造了条件。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这些区域节约用水的意识,促进了节水型社会的建设。

  五是拉动内需,扩大就业,保障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据国家有关权威研究机构评估,在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设期间,工程投资平均每年拉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提高约0.12个百分点,工程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通过乘数效应进一步扩大。建设期间,东、中线一期工程参建单位超过1000家,建设高峰期每天有近10万建设者在现场进行施工,加上上下游相关行业的带动作用,每年增加了数十万个就业岗位。另外,通水以后北京、天津等大中城市基本摆脱了缺水的制约,同时也为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水资源保障。

  蒋旭光提到,以2016-2018年全国万元GDP平均需水量73.6立方米来估算,南水北调为北方增加近300亿立方米水资源,可以为受水区约4万亿元GDP的增长提供优质水资源的支撑。“南水北调的综合效益非常巨大。”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