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商务部回应“WTO上诉机构陷瘫痪”:中方表示遗憾

商务部回应“WTO上诉机构陷瘫痪”:中方表示遗憾

2019年12月12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2日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日表示,目前,WTO上诉机构仅剩1名成员,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基本陷于瘫痪。这是世贸组织成立以来,多边贸易体制遭受的最沉重打击。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赵隽 摄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中新社记者 赵隽 摄

  商务部12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我们关注到WTO上诉机构在10号已经陷入了停摆,在各方达成共识之前预计还会有一段空白期,请问在这个期间之内中方会采取什么方案应对?未来WTO会不会采取新的仲裁方式?另外请问中方目前在WTO共有多少案件,目前这些案件会不会受到影响?

  高峰回应称,在12月9日举行的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上,总理事会关于上诉机构运作的决议草案,由于个别成员的反对而没有通过。目前,上诉机构仅剩1名成员,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基本陷于瘫痪。这是世贸组织成立以来,多边贸易体制遭受的最沉重打击。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高峰表示,目前,世贸组织共有15个已提起上诉的在审案件,除已经召开听证会的4个案件外,其余11个案件均无法完成上诉审理。此外,有数十起案件正处于专家组审理程序中。中方目前虽没有在上诉阶段的案件,但有数起案件已经进入专家组审理阶段。如果上诉机构瘫痪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这些上诉案件和处于专家组审理程序的案件都将受到影响。

  高峰指出,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有效运转,对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稳定性、权威性、有效性,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贸易秩序,至关重要。中方将继续坚定地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各方为恢复上诉机构运作而做出的努力。同时,我们也正在研究上诉机构瘫痪期间处理世贸组织争端案件的临时方案,适时提出中方建议,争取与其他成员一道,尽快恢复争端解决机制的有效运转。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