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再破纪录“玉兔二号”成工作时间最长月球车

再破纪录“玉兔二号”成工作时间最长月球车

2019年12月13日 05:33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嫦娥”“玉兔”携手再破纪录

  “玉兔二号”成工作时间最长月球车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获悉,截至今天,我国“玉兔二号”月球车在月球背面累计运行超过340天,成为在月面工作时间最长的月球车。此前,这一纪录由世界上第一台无人驾驶的月球车、苏联的“月球车1号”创下,并保持了近半个世纪。

  2019年1月3日,“玉兔二号”月球车随嫦娥四号探测器登陆月球背面。随后“玉兔二号”月球车沿着斜梯缓缓驶向月面,当天22时22分,“玉兔二号”月球车成功驶上月球表面,在月背留下人类探测器的第一道印迹。12月3日21时42分,“玉兔二号”月球车按地面指令完成月夜设置,进入第12月夜。截至目前,“玉兔二号”月球车累计行驶345.059米。

  “玉兔二号”月球车在月球背面创造新纪录的同时,我国嫦娥三号着陆器在月球正面也创下一个纪录。12月7日,嫦娥三号被成功唤醒,开启了第75月昼的新征程,再一次刷新人类探月航天器月面生存新纪录。

  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送入太空,当月14日成功软着陆于月球正面。该探测器设计寿命一年,现已超期服役。在此前的月昼工作期间,嫦娥三号探测器获取了大量科学数据,研究人员在月球浅表层地质结构、月基天文观测、地球等离子体观测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科学研究成果。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