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民众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上海民众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2019年12月13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民众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学生向遇难同胞、抗战英烈敬献鲜花 张亨伟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13日电 (周卓傲张亨伟)13日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海各界民众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进行悼念活动,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重温抗战历史。

  13日上午十时,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举行升国旗、下半旗仪式,500多名上海各界民众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前高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默哀一分钟,并向遇难同胞、抗战英烈敬献鲜花。

  举国公祭,是昭彰于史、缅怀于人,是对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与全国所有在抗战中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的敬重和祭奠,是人类良知的重要体现,也是告慰逝者,惕厉生者: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结合此次公祭活动,由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与上海朵云轩联合主办的《初心使命——红色经典连环画作品展》正式开幕并对外展出。此次展览以时间为主线,选取150余幅在抗战时期、抗美援朝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经典连环画英雄人物故事为主要内容,辅以报刊社论、新闻稿、照片、年画等作品。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举行默哀一分钟仪式 张亨伟 摄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举行默哀一分钟仪式 张亨伟 摄

  本次展出的这些红色连环画的创作者,不乏连环画界的名家,如刘继卣的《鸡毛信》、华三川的《白毛女》、顾炳鑫的《渡江侦察记》、戴敦邦的《智取威虎山》、施大畏的《暴风骤雨》、汪观清的《红日》等等。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文物保护利用部主任朱燕萍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红色经典连环画,结合了知识性、艺术性和趣味性的特点,通过连环画的方式,讲述英雄故事,追忆光辉历史,让青少年了解这一段历史。

  带着孩子来纪念馆参观的李先生表示,连环画图文并茂、浅显易懂,对于孩子来说更有吸引力,也让孩子愿意去了解这段历史,“通过这样的展览,能让孩子了解国家历史,认识到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是多么的珍贵。”(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