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人道主义挑战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人道主义挑战

2019年12月17日 15:5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6日电(记者徐晓蕾)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6日呼吁国际社会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团结合作,标本兼治,共同应对日益严峻的人道主义挑战。

  第74届联大当天就加强联合国人道主义和救灾援助的协调议题举行全会。吴海涛在会上说,当前,全球人道主义形势依然严峻,部分地区冲突久拖不决,一些国家粮食安全状况恶化,极端天气事件频发,传染病肆虐,全球人道主义需求居高不下。中方赞赏联合国系统和人道机构在协调和提供人道主义与救灾援助方面的不懈努力。

  吴海涛提出,应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切实保护弱势群体。人道援助应遵守《联合国宪章》和联大相关决议,恪守人道、中立、公正和独立原则,遵守国际人道法,突出人道主义性质和专业精神,尊重受援国主权,不干涉受援国内政,避免人道问题政治化。

  他强调,应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从根本上减少人道需求。在有效应对短期人道需求的同时,国际社会应将实现发展作为优先工作,加大发展领域投入。加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国际社会应加强应对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的交流合作,根据受灾国国情和优先需求,加大资金和技术援助,加强灾害信息交流共享,建立完善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合力应对气候变化,提升灾害风险管理能力和抗灾复原力。

  吴海涛说,中方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人道领域国际合作,通过多双边渠道向受灾国提供大量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帮助。2019年,中国政府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儿童基金会、人口基金、粮食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捐资,帮助多个受灾国应对饥荒、粮食匮乏和营养不良,抗击“伊代”热带气旋,开展灾后重建,改善妇女儿童医疗卫生条件,应对和防控埃博拉疫情。中方将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积极参与多双边人道救援行动,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人道危机。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