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京张智能动车组穿越古长城

京张智能动车组穿越古长城

2019年12月18日 17:4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京张智能动车组穿越古长城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丁静)数百次举起、伸出手臂,数百次呼唤应答……正在试运行的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上,司机安秀旗和沈义正一丝不苟地执行指令,从北京北站启动、开车。

  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具有优越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和漂亮外观,能够实现车站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车站自动停车、车门自动打开等。

  虽然可以自动运行,但为确保安全,司机仍必不可少。他们需要摸透每一段线路、每一个停靠车站的情况。通车前,他们收集了信号机坐标、区间信号标志牌坐标、隧道长度、线路坡度等大量繁杂的数据资料,精心计算处理后,形成了三大本厚厚的线路图。

  京张高铁全程174公里,从北京北站出站后,一路向北,将依次穿越居庸关长城、水关长城、八达岭长城。

  在古老的八达岭长城下方,安秀旗和沈义即将驾驶智能动车组穿过世界上埋深最深、规模最大的暗挖地下高铁车站——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

  “进站速度必须保持在每小时80公里以下,停车前还需确认行车许可。”安秀旗说,驾驶智能动车组列车与其他复兴号列车有很多不同,需要学习的东西也更多,必须反复研究故障应急处理办法,将流程烂熟于心。

  筹备联调联试之初还是炎炎夏日,如今已漫天飞雪,安秀旗觉得付出多少汗水都值得。“开了17年火车,能成为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第一批司机,是自己的使命和荣光。”他说。

  “行车中,我看见了最美的风景。”沈义说,他曾经在一百多年前中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上驾驶内燃机车,如今又开着智能动车组,飞驰在世界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线路上。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