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亚沙会主场馆建设紧锣密鼓 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或成鹿城新地标

亚沙会主场馆建设紧锣密鼓 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或成鹿城新地标

2019年12月20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亚沙会主场馆建设紧锣密鼓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或成鹿城新地标
    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工程指挥中心。

  中新网三亚12月20日电(记者 王祖敏)包括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主场馆和亚沙村(运动员村)的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未来或将成为“鹿城”三亚的城市名片和新地标。

三亚国奥公司总经理张威介绍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概况。 王祖敏 摄
三亚国奥公司总经理张威介绍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概况。 王祖敏 摄

  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将于2020年11月28日至12月6日在三亚举行,这是海南建省后首次迎来洲际综合性运动会,也是明年唯一在中国举行的洲际级综合性大赛。

三亚体育中心项目完成体育场首段基础承台混凝土浇筑。
三亚体育中心项目完成体育场首段基础承台混凝土浇筑。

  在2018年8月三亚获得第六届亚沙会举办权后,海南就将成功举办这一盛会提升至“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高度,而体育场馆和运动员村的品质历来是衡量各种综合性大赛能否成功举办的重要参数。

体育中心效果图。
体育中心效果图。

  今年3月18日,由三亚市人民政府与国奥集团合作建设的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区正式开工启动。国奥集团总裁助理、三亚国奥公司总经理张威告诉中新网记者,产业园一期的体育中心,将立体打造一座可容纳4万人的综合性体育场、1万人的体育馆、3千人的游泳馆和一个训练场,以及集购物、休闲、餐饮、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商业街区,并配套建设亚沙村,为亚沙会提供闭幕式和比赛场馆及住宿、管理、办公等赛事配套服务。

体育中心效果图。
体育中心效果图。

  10月26日,在距亚沙会开幕倒计时400天之际,体育中心体育场完成首段基础承台混凝土浇筑,标志着体育场前期的基础施工基本完成。

  张威介绍称,目前,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一期(体育中心及亚沙村项目)正按建设进度计划如期开展。体育中心主体育场、亚沙村将于2020年11月2日完工,保障亚沙会赛时使用功能。如今,主体育场即将完成首段结构封顶。

体育中心体育场效果图。
体育中心体育场效果图。

  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是海南目前唯一一个体育类产业园区,从规划伊始就将体育产业招商、运营等功能融入园区整体布局中,将集体育、旅游、休闲、娱乐、生活、康养、会议会展、商务办公于一体。

  “体育中心是产业园的核心,建成后将颠覆传统体育场馆的单一功能模式,充分考虑赛时、赛后的综合空间利用。屋顶空间开发、地下商业,预留酒店、商务、餐饮、商业等一系列设计,体现出‘城上城、城下城、城中城、城外城’的全域化城邦理念,成为一站式体育综合体。亚沙村项目则在社区公共空间设计里增加了亚沙项目的体验、训练场地,为后期亚沙村成为沙滩运动聚集地奠定良好的基础。”张威说。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国家体育馆和国奥村的投资方及运营商,国奥集团有着在场馆建设及相关配套设施方面的丰富经验。即使如此,从今年3月中旬启动,到明年11月初完工,要在不足20个月的时间里保质保量完成有着极高要求与定位的多功能体育场和运动员村,也是不小的挑战。

  张威坦言,他也深感压力巨大。但他表示,北京奥运给国奥集团注入了体育基因,培养了能完成重大任务的团队与战略合作伙伴体系,整合了产业的核心资源,更赋予了其“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这些丰厚的奥运遗产,都将会被导入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的建设中——从国家体育中心到三亚体育中心,从奥运村到亚沙村,我们会将融合了奥运文化、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的精品奉献给美丽的三亚。”

  项目的建设单位北京城建集团,完成了大兴机场、鸟巢、奥运村等急难险重的任务,也将为该项目的品质保驾护航。张威透露:“在具体操作上,我们采取了昼夜施工组织,加大周转料投入等措施,并引入智慧建造管理体系,极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和质量保障。”

  除了体育中心外,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还包括“两园三基地五区”——全民运动公园和生态湿地公园;体旅产总部基地、运动康复康养基地、产学研基地;村企产业合作示范区、配套商务区、国际人才公寓区、运动员村AB区、滨水商业休闲区。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副局长韩建平称,作为三亚市民体育文化活动新地标,三亚体育产业园将为三亚“体育+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海南自贸区港标杆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在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的远景规划中看到,未来,该项目将成为世界级体育产业聚集园区和体育消费引领区、海南与世界各地体育产业交流的平台窗口、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城市区域新中心、三亚的城市名片与会客厅。

  第六届亚沙会将在340天后开幕,届时,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会人员及游客也将见证一个城市新地标的崛起。 (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