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西律师事业“破茧成蝶”之变令人震撼

广西律师事业“破茧成蝶”之变令人震撼

2019年12月23日 02:30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十年发展路记载着说不尽的故事

  广西律师事业“破茧成蝶”之变令人震撼

  □ 本报记者  莫小松

  我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来,广西律师总数目前已达到8826人,相比2009年的3755人实现翻番;律师事务所747家,相比2009年增长110.42%;律师业务从刑事、民事诉讼领域,不断向金融证券、企业改制等非诉讼领域拓展,同时向国际贸易、海事海商、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等领域进军。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广西律师事业破茧成蝶般的发展势头令人震撼。

  不久前,《法制日报》记者历时近两个月、行程5000多公里,走访14个地市县的40个律师事务所,聆听这支队伍里的名人、能人和好人的故事。

  记者来到北京中银(南宁)律师事务所时,正赶上区直律师事务所第二联合党支部开展每周一次的党日活动。参加活动的8名党员和几位入党积极分子,正在认真聆听党支部书记陈庆丽讲党课。

  课间休息时,大家与记者交谈起来。

  党组织关系寄存在人才市场10年之久的莫柳星律师说:“我现在最大的感觉就是有找到了‘家’!”话音刚落,一阵掌声响起,表达了在场每位党员的心声。

  陈庆丽深有感触地说:“将零散、单个的党员组织在一起,变特殊为特色,以党建促所建,成为广西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亮点。

  8月通车的阳(朔)鹿(寨)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路网汕(头)昆(明)高速的一段,是广西“十一五”重点工程建设项目。2010年12月正式动工,原计划于2014年底通车。由于出资方资金断链以及贪污腐败等问题停工3年多,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材料款迟迟不能兑现。

  2016年12月12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阳鹿高速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指定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为破产重整管理人。

  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主任凌斌介绍说,面对1575户债权人和68.69亿元债权总额,所里组织了以律师凌斌为带头人的20多人团队,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协调下,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厅、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仅用1年半便完成破产重整,促成阳鹿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路通有我”,发自律师们心底的呐喊,是境界更是责任与担当。

  集山水、传说、实景演出于一身的《印象·刘三姐》,是广西旅游大品牌、桂林的活名片,也是国家历史文化的延续与发展。然而,视觉盛宴背后却是1.5亿元债务,将经营剧场的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推入濒临破产的窘境。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破产重整裁决,委托广西同望律师事务所全权担任破产重整管理人。

  2017年,广西同望律师事务所创造性地提出通过招标方式寻找投资方的重整方案。北京天创文投演艺公司以7.5亿元中标成为重整投资方,使桂林广维公司摆脱债务困境重焕生机,800多名演职人员的工作得以保留,548名职工的安置有了着落。重整期间,剧目演出没少一场,各项收入不减反增。

  2011年6月,广西首辆中级轿车——“宝骏630”准备上市之际,一份来自伊朗汽车制造公司的侵权警告函发到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指出“宝骏”商标图形用的马头图案已经对其在中国注册的马头商标构成侵权,要求五菱公司立即停止使用这一商标。

  广西汇力律师事务所经过研究,将商标争议纳入诉讼范畴,还搜集了大量“宝骏”商标设计原始资料以证明未侵权事实。

  经查验发现,伊朗汽车制造公司虽然在中国注册了马头商标,但从未在中国生产和销售过有这款商标标识的汽车。广西汇力律师事务所建议,依据商标法关于“没有正当理由连续3年不使用的,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可以向商标局申请撤消该注册商标”的规定,由上汽通用五菱公司通过商标代理机构申请“撤三”。后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撤三”成功,宝骏汽车如期上市。

  融水县汪洞乡八洞村是柳州律师协会精准扶贫的联系点之一,全村51户177名村民中,列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达39户134人。

  2016年6月,广西银正律师事务所以律师名义购买价值5310元的猪苗扶持贫困户廖正勋养殖,经过7个月的精心护理,2017年1月,按市场价格以22000元收购成猪,廖正勋一家成为八洞村当年第一位脱贫的农户。

  2017年7月4日,一场暴雨引发的山洪将八洞村与外界连接的唯一通道百鼎桥冲跨。柳州律协组织银正、求衡、佳卓律师事务所数名律师前往现场救援,捐赠钱款、大米和食用油并参与抢修劳动。这一年,柳州律协一次性支付2.2万元用于购买水泥,帮助八洞村修缮道路。

  在柳州律协组织号召下,2017年至2018年,全市36家律所、两家公职律师办公室的300多名律师捐赠8.39万余元,扶持八洞村贫困村民脱贫自救。

  广西象法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嗣忠已过不惑之年,担任中平镇等5个行政村的法律顾问。“我考了5次才拿到律师证。”宋嗣忠说,之所以这么钟情律师职业,是因为看不惯那些无法无天、胡作非为的人和事。

  一天,宋嗣忠正吃晚饭,一名村民跑来反映有人在吵架。老宋放下碗筷就往现场赶。原来,两家人为开挖一段水沟争执不休,大有动手之势。宋嗣忠冲到双方中间,大声吼道:“谁动手就送谁去派出所。”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后,现场得到控制,一场可能发生的村民斗殴事件得以平息。

  宋嗣忠办的都是些父子反目、夫妻吵架、邻里纠纷等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可如果处理不及时就会酿成大祸。当地村民尊敬地称他“农民律师”,是亲近更是信任。

  记者来到广西启迪律师事务所时正值第七号台风“韦帕”登陆北部湾。应着窗外的狂风大雨,事务所主任谢宗宝讲了一个与台风有关的故事。

  这是2005年6月发生的一起船舶碰撞纠纷案。陈先生的“桂北渔61045”号船被海口海事法院扣押,船舶在扣押期间因遭“达维”台风袭击沉没。

  2011年12月,接到诉讼代理任务的谢宗宝向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国家赔偿申诉。2017年9月,这起长达12年的维权案以渔民获得50万元司法救助画上句号。

  有人这样比喻:北海有打不完的鱼,记载着广西律师说不尽的故事。记者发现,事实的确如此。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