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永嘉书记王彩莲:把握“圾”遇奏响“田园牧歌”新乐章

永嘉书记王彩莲:把握“圾”遇奏响“田园牧歌”新乐章

2019年12月23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永嘉书记王彩莲:把握“圾”遇奏响“田园牧歌”新乐章
    当地一位居民“喜提”一对分类垃圾桶,并接受本地媒体采访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温州12月23日电(见习记者 周悦磊)“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唐人孟浩然当年夜宿永嘉江船写下这句诗时绝不会想到,自己眼中的茫茫水乡泽国,千年后会焕然一新,成为世人向往的诗画田园。

  在永嘉县委书记王彩莲看来,春风又“绿”楠溪江绝非偶然。垃圾分类作为民生“关键小事”,在推动永嘉全域美丽绿色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今,垃圾分类在永嘉已蔚然成风,成为当地“新时尚”。由此,永嘉乘势而上,这曲回荡在浙南大地上的“田园牧歌”亦奏响了绿色新乐章。

居民们翻看着自己小区楼下“新来的”一对分类垃圾桶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摄
居民们翻看着自己小区楼下“新来的”一对分类垃圾桶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垃圾分类激荡全域美丽绿色发展“一池活水”

  “几年没回家,这次回来都有些认不出来了。”老家在沙埠村的张先生年前回到家乡,发现村里的矮房变成了“高楼”,河边空地变成了滨水公园,而最让他意外的是,村里有了垃圾分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里有专人负责分拣运输垃圾,还设有垃圾公共投放点,这对于提升村里的卫生状况有很大帮助。村民垃圾分类意识慢慢加强。”村委会工作人员说。

  构建全域美丽绿色发展体制机制是如今的热点,“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在浙江省内花开遍地、生根发芽。素有“诗画田园”之称的永嘉,无疑成为乡镇环境面貌革新浪潮中的“排头兵”。

  在县级层面上,永嘉建立垃圾分类办、四边三化办等督导组,针对各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村容整洁等方面进行督导检查。

  而在村社层面,其亦推行树立正反面典型。以生活垃圾分类到不到位为重要衡量标准,评选出“最美村”予以表彰和奖励,评选“最脏村”责令销号整改。

  科技赋能铸造垃圾分类“智慧大脑”

  如今在永嘉,有了科技助力,垃圾分类“触网”“添智”,效率提高同时,居民垃圾分类热情高涨。

  去年,永嘉在中楠时代花园建成“积分兑换”智能垃圾分类试点,垃圾分类智能设备于当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今年10月永嘉再次在上塘鸿鑫花园、国大大厦、上善居三个小区新增四套垃圾分类智能设备,目前均已投入运行。

  在永嘉梧涨村,新建的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系统日处理能力达2吨。在这里,分拣后的厨余垃圾等有机垃圾微生物发酵处理,用于还田施肥。而不可回收的垃圾运往镇上的中转站,再运往永嘉垃圾焚烧发电厂集中处理。

  与此同时,埭头村也建起了太阳能辅助好氧垃圾堆肥房,每天可处理埭头村、大东村、李大屋村三个村庄2000多人约1吨的有机垃圾,可堆肥生活垃圾倒入太阳能辅助好氧垃圾堆肥房后,通过太阳能采光板加温,添加高效微生物复合菌剂,利用多孔管道通风供氧分解有机垃圾,60天制成高效有机肥。

  把握“圾”遇擘画“美丽永嘉”新蓝图

  近年来,永嘉整合市场资源化回收网点,尤其针对低价值回收物(如破旧衣物)、大件垃圾(破旧家具、电器)设置专门回收网点;购置垃圾分类收集三轮车、分类运输(易腐垃圾)车辆等,淘汰、改造、提升部分老旧中转站、压缩设备。

  与此同时,永嘉还建立健全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园林垃圾等收运处理系统,重点督促推进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和县垃圾焚烧发电厂改造提升工程,计划明年建成投用。

  2018年,永嘉专门建立了垃圾分类宣讲团,除了用有线电视、平安视频、《今日永嘉》等传媒手段开展宣传外,还专题组织了垃圾分类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家庭、商场、宾馆(酒店)、窗口(公园)”的“八讲”宣讲活动。

  “我们通过城市墙体彩绘、文化墙、围挡宣传画、垃圾分类指南、垃圾分类宣传折页等形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鼓励人人参与垃圾分类,提高永嘉居民环保意识,擘画‘美丽永嘉’新蓝图。”王彩莲如是说。(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