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民法典草案以完整版形态首次亮相

民法典草案以完整版形态首次亮相

2019年12月23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 (梁晓辉 张素 李京泽)民法典草案2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这是民法典草案以完整版形态首次亮相,并提请立法机关审议。

  中国编纂民法典采取“两步走”的思路:第一步先出台民法总则;第二步编纂民法典各分编,适时出台民法典。

12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由民法总则和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合并组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提请会议审议,这是民法典草案以完整版形态首次亮相,并提请立法机关审议。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在会上作说明。<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12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由民法总则和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合并组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提请会议审议,这是民法典草案以完整版形态首次亮相,并提请立法机关审议。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在会上作说明。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2017年3月,民法总则由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2018年8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民法典各分编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民法典编纂迈出第二步。2018年12月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民法典各分编草案进行了拆分审议,目前各分编草案均已完成二审。

  23日提请审议的民法典草案由民法总则和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合并组成。

  草案共7编,依次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附则,共1260条。

  具体来说,第一编为总则编。草案基本保持民法总则的结构和内容不变,同时根据法典编纂体系化要求进行了适当调整,对个别条款作了文字修改,并把“附则”移至法典的最后部分规定。

  第二编为物权编,完善了居住权制度,完善流押、流质的有关规定。

  第三编为合同编,删去违约方申请解除合同的规定,禁止高利放贷,并完善保理合同、建设工程合同有关规定。

  第四编为人格权编,完善性骚扰有关规定,完善隐私的定义。

  第五编为婚姻家庭编,进一步明确近亲属范围,合理确定无效婚姻的情形,明确对隐瞒重大疾病婚姻的撤销机关。

  第六编为继承编,进行了一些文字修改。

  第七编为侵权责任编,完善网络侵权有关规定,完善高空抛物坠物责任规则。

  官方表示,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

  中国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四次启动民法制定工作,都因种种原因没有取得实际成果,继而决定先制定民事单行法。随着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等先后出台,中国逐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民事法律规范体系。

  中共十八大后,各方面立法条件比较成熟,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编纂民法典的决策。

  经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后,民法典草案还将公开征求意见,并提请2020年3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