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王毅:中方希望美方重建客观正确的对华认知

王毅:中方希望美方重建客观正确的对华认知

2019年12月24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3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回顾2019年外交工作并展望明年工作。他就中美关系表示,我们希望美方重建客观正确的对华认知,敦促美方回归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与中方一道,把中美关系扳回健康发展的轨道,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王毅表示,今年正值中美建交40周年,本来是一个值得双方共同纪念、携手开创未来的重要年份。但遗憾的是,美方却在经贸、科技等诸多领域接连对中国设限打压,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的一系列问题上干涉抹黑。美方的所作所为,不仅损害了40年积累起来的中美互信,也冲击了整个世界的稳定和发展。

  他指出,我愿再次强调,中方将坚定维护自身的核心利益和正当发展权利,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14亿中国人民阔步奔向现代化的历史洪流。当然,对于双方交往中出现的矛盾和分歧,我们始终愿意本着相互尊重的态度同美方沟通协商。最近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达成一致,这一事实表明,不管有什么问题,只要双方都展示诚意,相向而行,就可以通过平等对话找到解决的办法。

  王毅说,过去40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曲折前行,最重要的启示就是“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希望美方重建客观正确的对华认知,敦促美方回归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与中方一道,把中美关系扳回健康发展的轨道,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无论从中美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出发,还是考虑我们两个大国承担的国际责任,我们都应该、也必须共同找到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的和平相处之道,共同开辟造福两国、惠及世界的互利共赢之道。”王毅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