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干洼地”迎“甘泉”

“干洼地”迎“甘泉”

2019年12月27日 19:1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干洼地”迎“甘泉”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7日电 题:“干洼地”迎“甘泉”

  新华社记者杜一方

  “有水的日子很敞亮,再也不用为水发愁了。”轻轻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流入盆里,大洼村村民张海生洗着大白菜,脸上洋溢着喜悦。

  大洼村位于革命老区河北涉县更乐镇,地处太行山深处,四面环山,有117户327人。因土地面积少,村里许多房屋依山势建在半山腰上,小路、拱桥、房屋等都是取石为材,一块块堆砌而成,堪称“石头王国”。2016年大洼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虽然拥有“中国传统村落”的招牌,大洼村却有着“先天不足”,地下打不出水,过去村民只能靠天吃水。村里人祖祖辈辈打心底里渴望得到水,这也是大洼村村名的由来。

  “洗菜的水沉淀后第二天接着用,做饭的锅一冬天只刷洗两次。”回忆昔日缺水的窘境,63岁的张海生记忆尤深,“那时候,好几户共用一个水窖,靠蓄积雨水勉强生活。”

  大洼村党支部书记张乃顺说,村子与其叫“大洼”,倒不如叫“干洼”。20世纪60年代大旱,水窖水不够吃,村民们要沿山路到8里外挑水。

  “听老一辈人讲,那时有个姓张的大爷凌晨3点挑着扁担去取水,傍晚才回村。离家门口就剩几步时被石块绊倒,两桶水洒得一滴不剩,急得要上吊,幸好被村民救下。”他说。

  自古以来,存水、挑水是大洼村村民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水资源极度匮乏,加之村民居住分散,基础条件差,饮水改善进程缓慢。

  改革开放后,随着村民生活条件的逐渐好转,当地政府实施饮水工程,号召家家户户建起小水窖,饮水难暂时缓解。

  涉县水利局局长石向魁说,水窖虽然有效,但仍有弊端,主要是水量有限,水质不稳定,特别是夏季容易滋生细菌。

  近年来,河北省针对饮水特困地区实施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涉县通过新打机井、跨流域远程引水、联村供水等多种方式解决村庄饮水问题,打通农村供水“最后一公里”,为村民提供安全优质的生活饮用水。

  2018年4月,供水管道沿着曲折的山路盘旋攀爬而上,通进了大洼村的家家户户。甘泉引进山乡为这个百年“石头村”注入了新活力。

  张乃顺说,近年来,村里独特的石头建筑文化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写生、摄影摄像,一下子竟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村民张书生看准了旅游商机,把自家拾掇一番,办起了农家乐。“以前游客本来就少,看到水窖里又浑又黄的水,根本不愿意在这儿吃饭。”张书生说,“自来水一通,可算解决了大问题,明年俺准备继续扩大规模,想想以后的日子好着嘞!”

  石向魁说,如今涉县自来水入户村256个,入户率达90%以上。

  “现在不少投资商来村里参观考察,大洼村‘中国传统村落’的招牌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响亮。”张乃顺说。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