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陕西南部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铁路顺利开通

陕西南部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铁路顺利开通

2019年12月27日 19:2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陕西南部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铁路顺利开通

  新华社西安12月27日电(记者刘彤)由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承担总体设计的阳平关至安康铁路增建第二线工程(阳安二线)27日顺利开通运营,这是第一条贯通陕西南部的双线电气化铁路。

  阳安二线2015年7月开工建设,全长329.51千米,共设车站30个。线路北靠秦岭,南邻大巴山,蜿蜒曲折,桥隧工程占比达45%,共设置桥梁176座,总长45.01千米,占线路长度的13.65%;隧道72座,总长103.583千米。

  阳安二线穿越秦巴山区、汉中盆地,沿线地质构造复杂,不良地质、特殊岩土分布较多;新建线路与运营中的既有线路并肩、换侧频繁;同时,线路跨越京昆高速,施工、桥梁转体技术要求高;站房改建工程需要在保证正常运营的情况下,连通不同标准的接触网、信号、通信设备等。

  阳安二线沿嘉陵江、汉江两岸展布,途经国家一级珍稀鸟类朱鹮栖息地与水源地,需要控制施工和运营对水源、水质、环境及噪音等影响。设计团队通过优化选线、增设雨水处理系统、控噪防尘、错时施工、人员专职培训等手段,确保水质、水体达标,最大限度减小工程对汉江、朱鹮栖息地的影响。

  阳安线位于川、陕、鄂、渝三省一市交接部,居关中、成渝、汉江三大经济区的几何中心,阳安二线的通车运营,疏解了宝成铁路运力不足的问题,对发挥西南地区路网整体效益、提高西南地区运输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