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出台社区矫正法 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

中国出台社区矫正法 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

2019年12月28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张蔚然 梁晓辉 张素)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社区矫正法,该法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施行。围绕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该法作出了一系列规定。

  社区矫正法分为总则,机构、人员和职责,决定和接收,监督管理,教育帮扶,解除和终止,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特别规定,法律责任,附则,共九章63条。

  法律明确了社区矫正的目标和工作原则,规定社区矫正工作坚持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相结合,专门机关与社会力量相结合,采取分类管理、个别化矫正,有针对性地消除社区矫正对象可能重新犯罪的因素,帮助其成为守法公民。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主任王爱立当天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社区矫正立法非常注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为此作出许多规定:一是国家鼓励和支持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二是居委会、村委会可以引导志愿者和社区群众利用社区资源,通过多种形式来进行必要的教育帮扶。三是社区矫正机构可以通过公开择优购买服务、项目委托的方式来委托一些社会组织提供心理辅导、社会关系改善等专业化帮扶,以不断提高矫治质量。四是对共青团、妇联、未成年人保护组织和其他社会有关组织,如何共同做好社区矫正工作,法律上也作了规定。

  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姜爱东同日介绍,目前,全国累计接受社区矫正对象达到478万,累计解除矫正对象411万。今年到现在新接收57万,解除矫正59万,全年正在列管的有126万。

  他表示,社区矫正法制定出台,非常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注重将社区矫正工作实践中一些成功有效的做法固定下来,上升为法律制度。比如,该法将国家支持社区矫正机构提高信息化水平写入了总则,还就信息化核查、使用电子定位装置等作出了专门规定,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提供了法律依据。根据相关规定,社区矫正机构可以运用手机定位、视频通话等信息化核查方式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活动情况。对不服从管理的五类特定情形的社区矫正对象,可以按照规定的批准程序和期限,使用电子腕带这种不可拆卸的专门电子定位装置加强监督管理。(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