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怀柔科学城城市框架全面展开 集中启动建设22个大项目

怀柔科学城城市框架全面展开 集中启动建设22个大项目

2019年12月28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怀柔科学城城市框架全面展开集中启动建设22个大项目
    12月28日,北京市怀柔科学城共计22个重点项目集中启动建设。 怀柔科学城供图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杜燕)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总部、北京激光加速创新中心……28日,北京市怀柔科学城16个科学设施平台项目和6个城市服务配套项目,共计22个重点项目集中启动建设,标志着怀柔科学城进入城市框架全面展开的新阶段。

怀柔科学城效果图。 怀柔科学城供图 摄
怀柔科学城效果图。 怀柔科学城供图 摄

  作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之一,怀柔科学城规划面积100.9平方公里,“建设百年科学城,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是其建设目标。在这里,将集聚一大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即大科学装置。

  5个大科学装置全部开工建设

  北京市怀柔区代区长于庆丰28日表示,本次集中启动的22个项目,总投资约196.9亿元。其中,科学设施平台项目16个,投资约39.4亿元;城市服务配套项目6个,投资约157.5亿元。

  他称,截至今天,在怀柔科学城落地布局的26个科学设施平台(即5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个第一批交叉研究平台、11个科教基础设施、5个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全部开工或启动建设。

  其中,5个大科学装置全部开工建设,包括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占在北京落地的19个大科学装置的26%,是北京地区大科学装置最为密集的区域。

  5个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项目启动建设

  11个中国科学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北京市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共建的5个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项目启动建设。

  其中,5个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项目包括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总部、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配套综合实验楼和用户服务楼、介科学与过程仿真交叉研究平台、北京分子科学交叉研究平台、北京激光加速创新中心。

  据介绍,已经启动的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力争2020年底实现大部分项目主体结构封顶。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继续推进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后续项目。推进中科院11个“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力争2020年底前大部分项目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部分项目完成土建工程,同步开展设备采购、定制和研制。

  城市服务配套全面布局

  为适应科研人员年轻化、国际化的群体特征,怀柔科学城将积极引入国际化设计元素,高标准抓好重点区域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不断完善国际化配套设施功能,全力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注重补充国际旅游要素,加快布局国际学校和国际医院,争取更多国际会议、国际会展和国际体育赛事在怀柔举办。

  进入城市框架全面展开新阶段

  今年10月以来,怀柔区委、怀柔科学城党工委组织实施怀柔科学城“100·365”科学行动,即盯牢100项,拼搏每一天,凝聚各方资源、汇集各方力量,推动形成科学城建设的强大合力。

  “布局怀柔科学城的科学设施平台在‘十三五’时期提前一年全部启动,标志着怀柔科学城建设进入城市框架全面展开、扎实起步的新阶段。”北京市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戴彬彬表示,力争到2020年底,怀柔科学城城市框架扎实起步,一批大科学装置和科技研发平台初步建成,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活动加快开展,一批创新主体和新型研发机构逐步入驻,一批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和研究团队逐步集聚,一批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成为北京发挥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和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重要支撑。

  明年计划开工项目28个

  记者了解到,怀柔科学城明年计划开工项目28个,总投资约288.6亿元。其中,科学设施平台项目5个,投资约28.5亿元;城市服务配套16个,总投资约224.1亿元;创新生态培育项目7个,总投资约36亿元。

  据悉,今年已经开工、本次集中启动、明年计划开工等三类重点项目合计68个,再加上14个续建项目,总共82个项目,一体推进科学设施平台、城市服务配套、科技创新生态等重点任务,不断丰富完善“科学+城”形态,推动2020年怀柔科学城城市框架扎实起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成效进一步显现。(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