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人社部:实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利于人才选拔使用

人社部:实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利于人才选拔使用

2020年01月02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人社部:2020年起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日电 今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表示,实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选拔使用、表彰激励都会起到积极作用,也能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张立新称,这项工作对技能人才的发展是积极有利的。

1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介绍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可佳 摄
1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介绍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1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介绍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张立新介绍道,职业资格制度是1994年由国家建立的,职业资格评价是由政府部门设置,由政府部门所属的机构具体组织实施,直接面向劳动者鉴定发证,颁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这是由政府认定的。

  在具体的评价组织实施主体方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改为由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来进行并发放证件,政府不再发证。所以,最大的区别就是把技能人员的水平评价这项工作由政府评价认定改为实行社会化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就是要接受市场和社会的认可和检验。这也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的“一场革命”,有利于破除对技能人才和弘扬工匠精神的制约,促进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针对取消职业资格对技能人才评价的影响,张立新指出,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职业资格目录,不是取消职业,不是取消职业标准,更不是取消技能人才的评价,而是由职业资格评价改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改变了发证的主体和管理服务方式,主要是实行“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真正发挥用人主体的作用和社会组织的作用,政府主要做好开发职业标准,对评价主体进行监管服务等工作。

  张立新强调,下一步,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充分放权给企业和第三方评价机构,依托他们的力量,把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做好,政府做好标准开发和监管服务工作。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