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长三角区域校地合作联盟成立 发挥人才优势助力区域发展

长三角区域校地合作联盟成立 发挥人才优势助力区域发展

2020年01月05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三角区域校地合作联盟成立发挥人才优势助力区域发展
    联盟成立仪式现场。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1月5日电(记者 张煜欢)5日,长三角区域(余杭)校地合作联盟成立暨长三角(杭州)高层次人才创新城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该联盟由杭州市余杭区与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发起参与,旨在聚集长三角区域优质高校的人才优势和技术资源,为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新动能。现场,共有8个长三角校地合作项目签约。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走向深入,高校人才科研资源与当地产业融合发展,重要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成为大势所趋。

余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红丹。 张煜欢 摄
余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红丹。 张煜欢 摄

  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下,长三角区域(余杭)校地合作联盟由杭州市余杭区携浙江大学等15所校地合作联盟高校发起,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长三角高校共同参与,以余杭区校地产学研合作政策为支撑,旨在构建以数字经济为龙头,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时尚设计等产业为主攻方向的产业体系。

  “校地合作是眼下十分‘时兴’的合作模式,其优势在于将高校的科研创新成果实实在在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同济大学工程与产业研究院项目主管张一卉说,“如同济的土木工程专业在全国都十分领先,尤其是建筑数字化方面有着前沿的探索,这点上与余杭区的一家科创企业很契合。目前我们已经签订了项目合作框架,在人才团队与企业需求的结合下,能促成好项目的尽快转化。”

联盟成立仪式现场。 张煜欢 摄
联盟成立仪式现场。 张煜欢 摄

  对于企业来说,高校的技术亦是突破行业“痛点”的关键所在。

  现场,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江南大学签订了组建联合研发中心的合作协议书,该企业行政副总俞佳良说,“作为一家炊具企业,我们始终追求功能更齐全、让食材更营养的目标,但就企业而言仅能做到高端制造不断完善,‘什么温度下食材能保留最大限度的营养’等研究还是要找到专业的人来做。这次我们和江南大学‘联手’,就是希望能将双方优势进行互补,让烹饪艺术做到极致。”

长三角校地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张煜欢 摄
长三角校地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张煜欢 摄

  “扩大校地合作‘朋友圈’,就是希望实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余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红丹说,“我们希望通过与长三角高校开展高校人才引进、共建校企联合研究院、技术成果转移等形式,试点建设长三角高水平校地合作示范区,共同推动长三角校地合作一体化发展。”

  此外活动现场还同步启动了长三角(杭州)高层次人才创新城,举行了首批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驻交钥匙仪式。该人才创新城将建立“人才+项目+资本+服务”的发展模式,计划引进、培育能引领产业升级、创新业态模式、发展潜力巨大的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