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努达奈·特拉坎苏普哈肯:如何让更多年轻人回乡去

努达奈·特拉坎苏普哈肯:如何让更多年轻人回乡去

2020年01月06日 09:30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努达奈·特拉坎苏普哈肯:如何让更多年轻人回乡去

  放弃了在大城市曼谷的发展机会,决定回乡创业的努达奈·特拉坎苏普哈肯,来自泰国清莱,是Hostbeehive公司的创始人之一。

  这家公司创建于2015年,致力于传承传统农业技艺,推广当地特色农副产品(野生蜂蜜、咖啡、茶等),并提供民宿、特色采摘等服务,至今该项目已惠及泰国北部5省的7个村落。

  创业之初,“我向村民推广项目,他们不理解”,努达奈说,没有人理解一个在曼谷工作的大学生为什么要回到小乡村。

  使人信服从不说空话开始。成功谈下第一个试点之后,努达奈不断沟通,鼓励老一辈的人将他们积累的农业生产经验和技术教给年轻人,说服年轻人去接触、去了解、去学习,并用充满新意的方式推广产品,让寂寂无名的小山村逐渐“与时代接轨”,被周边城市熟知。

  信任的冰层慢慢解冻,老一辈和年轻一辈渐渐愿意参与他们的项目。不断有村落联系他们,想要学习和模仿他们的发展模式。“我们建立了一个群,方便大家随时联系。当大家遇到困难,我们可以进行线上指导。”努达奈展示着他的社交软件页面。

  “如何让更多年轻人回乡去?”是努达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让乡村充满活力,让大家看见乡村发展的潜力,是他目前给出的答案。“我们与厨师、设计师、农场主合作,用合作推广的方式包装我们的产品,让‘回乡去’成为一种潮流。”去年,Hostbeehive与厨师、设计师合作推出了一本绿色食谱,以此促销农副产品。另外,他们还针对各个试点不同的发展状况推出服务体验项目,不少试点成了附近城区的“网红打卡点”。

  努达奈说:“我们不断地学习新技术,研究新产品。提高质量产量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只有这样公司才能茁壮成长。”过去几年,受惠于“一带一路”倡议,Hostbeehive在双方政府的牵线下,与来自中国昆明的专家交流,互相分享区域发展的知识和经验,并积极借鉴中国农村扶贫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本组文章除署名外均由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聪聪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