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试点集中管辖

湖北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试点集中管辖

2020年01月06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武汉1月6日电 (陈晓露)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6日通报,湖北省法院联合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和省司法厅共同制定《湖北省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集中管辖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湖北部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实行集中管辖。

  该《意见》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基本原则,将“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贯穿司法活动始终,详细规范了从案件的侦查到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到案件审理整个过程。

  《意见》规定,在湖北全省法院试行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由部分基层人民法院跨区域集中管辖,并在黄石、宜昌、鄂州开展试点,除依法应由中级法院一审的以外,试点区域内人民法院受理未成年人第一审刑事案件实行指定管辖。受理的刑事自诉案件中涉及未成年人的,受理法院若未被指定管辖,应当告知自诉人向被指定管辖的法院提起诉讼;对非管辖法院所在地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开庭审理,可以按照安全、便利原则,由审判人员到犯罪发生地或被告人关押地的人民法院进行,也可以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在管辖法院内进行。

  《意见》指出,试点区域内司法机关依法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指定辩护人的,可选择通知提起公诉的人民检察院所在地或审理法院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供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具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专业知识和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律师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定该《意见》旨在预防、矫治未成年人犯罪,完善湖北省未成年人刑事司法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判工作专门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