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讲好中国故事福建篇章 闽研讨电视剧《绝境铸剑》创作思路

讲好中国故事福建篇章 闽研讨电视剧《绝境铸剑》创作思路

2020年01月07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讲好中国故事福建篇章闽研讨电视剧《绝境铸剑》创作思路
    1月7日,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主办的电视剧《绝境铸剑》创作研讨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供图

  中新网福州1月7日电 (林春茵 叶秋云)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主办的电视剧《绝境铸剑》创作研讨会,7日在福州市举行,以挖掘福建“红色”“绿色”“蓝色”资源和历史文化,用心、用情、用功讲好中国故事福建篇章。

  该剧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龙岩市委市政府等联合摄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华策影视集团、厦门万胜影视公司联合出品,系中宣部重点扶持剧目、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并列入国家广电总局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百日展播推荐电视剧。

  2019年12月26日起,该剧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并在东南卫视、西瓜视频等播出,纪念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该剧一经播出,在广大观众中引发热烈反响,首播当日实时收视率位居全国同时段播出电视剧第一。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认为,《绝境铸剑》树起了“传承之旗”,书写了“家国情怀”,创新了“叙述方式”,成功地通过小人物的视角来反映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大时代,进一步开辟了该类型题材电视剧的叙事路径;主题鲜明、视角新颖、人物鲜活,是一部称得上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闽派”电视剧。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袁锦贵是电视剧《绝境铸剑》的总策划,谈及创作《绝境铸剑》过程中的感受,他表示,文学艺术是培根铸魂的工作,影视艺术的感染力是“真实”,文艺创作的动力和源泉是“感情”;主创团队将汲取这次研讨会的意见建议,力争把“三绝”的第三部《绝密使命》创作得更好。

  电视剧《绝境铸剑》编剧钱林森表示,福建这个地方有磁性。“从写‘三绝’的第一部《绝命后卫师》开始走入闽西,这块红土地给我以强烈震撼,使我又一次接受了教育。写《绝境铸剑》的时候,我觉得义不容辞,这部剧的主题是成长,写一群人和一支小部队的成长。接下去,我还要创作‘三绝’的第三部《绝密使命》,这次研讨会将有利于我下一部剧的创作。”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局长李强表示,“闽派”电视剧创作生产要聚焦新时代新思想,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完善主动策划、扎实立项、重点扶持、宣传推广“四个一批”工作机制,挖掘福建“红色”“绿色”“蓝色”资源和历史文化等资源,抓好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生产,努力推出更多像《绝境铸剑》这样的电视剧,用心、用情、用功讲好中国故事福建篇章。(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