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成立10年 专家吁绿色发展新征程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成立10年 专家吁绿色发展新征程

2020年01月09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成立10年专家吁绿色发展新征程
    自2010年1月成立以来,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伴随国家政策与经济社会形势而成长。日前,该协会举办了主题为“我们共同的绿色时代”的2020中国绿色经济年会。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张素)“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是中国最早的以‘绿色经济’为定义的民间组织,在推动中国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说。

  记者9日从国际绿色经济协会获悉,自2010年1月成立以来,该协会伴随国家政策与经济社会形势而成长。日前,该协会举办了主题为“我们共同的绿色时代”的2020中国绿色经济年会,旨在纪念过去历程,同时展望以203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里程碑的未来道路。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举办了主题为“我们共同的绿色时代”的2020中国绿色经济年会。图为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供图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举办了主题为“我们共同的绿色时代”的2020中国绿色经济年会。图为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供图

  在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看来,作为一个由“产学研”各界组成的致力于推动绿色发展的联合平台,在过去10年发展中,协会在“理论研究与政策建议、绿色宣传、绿色产业集群与重点环境治理、绿色智库、绿色团体标准、绿色金融、区域经济与政府合作、绿色品牌会议、国际交往与‘一带一路’”等10个方面开展了工作,为推动各行业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会上说,中国提出了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峰值,通过长期稳定有力度的目标倒逼全社会向绿色低碳转型。他进一步指出,中国采取了调整产业结构、节约能源资源、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优化能源结构、发展非化石能源、发展循环经济、增加森林碳汇等各方面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解振华强调,应对气侯变化的政策行动非但不会阻碍经经济发展,反而有助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带动新的产业,扩大就业,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在他看来,未来中国将继续推动经济转型和创新,将气侯行动与经济、社会、环境、健康、就业、稳定、国家安全等问题协同发展,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道路,为推进全球气侯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会上解析了长江、黄河流域的工业发展要务。他说,一方面是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企业的技术改造。另一方面是发展煤化工的产业布局要科学合理,规模总量要严格控制,不能“逢煤必化”。他也建议国际绿色经济协会要关注二氧化碳排放,通过“抓住”二氧化碳来践行绿色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巡视组组长赵华林在会上表示,目前有50%以上的央企建立了环保板块,市场并购正在加速。他强调,央企国企不但要发展自身,还要为带动民营企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尤其是在绿色环保产业发展中起到示范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绿色经济高层圆桌会选择能源服务、环境服务、绿色智能、制造与新材料、生态农业等行业,分析了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与突破举措。会议期间还举办了4场专业性专题会议及中国最佳绿色实践展等。(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