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2020年01月10日 18:5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近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吴玉良主持召开向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基金委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基金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薛利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基金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李静海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9月至11月,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基金委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薛利在反馈时指出,基金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建设和管党治党,推进科学基金改革工作取得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资助项目设置过程中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不够,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学风建设不够有力,人才资助体系不够优化,发现培养人才能力有待提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够强,对部分环节和人员管控不够严格;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精准;干部日常管理不够严格,有的干部履职尽责不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对巡视、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够扎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薛利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两条腿走路”,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履行好职责使命。加强党组对科学基金工作的领导,优化人才资助体系。二是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对关键环节和人员的监督。三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日常监督管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持续推进巡视、审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把整改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结合起来,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吴玉良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基金委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谋划本单位工作,结合职能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中央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巡视整改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领导班子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党组书记必须自觉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一体推进巡视新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基金委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李静海表示,本次巡视是对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一次全面体检。巡视反馈意见把脉精准、切中要害,是对科学基金工作的有力督促和鞭策。基金委党组全盘接受,并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带领全委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整改。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二是全力推进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三是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全面深化科学基金改革。基金委党组将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推进科学基金改革相结合,以改革实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推进科学基金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大力促进科技界作风学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完善治理体系,提高科学基金治理能力,支撑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中央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学技术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直属单位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