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王毅: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堪称中非友谊新的象征

王毅: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堪称中非友谊新的象征

2020年01月11日 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发送旅客400万人次 王毅:堪称中非友谊新的象征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11日消息,当地时间1月10日,正在非洲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经停肯尼亚期间乘坐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客运列车,考察这一合作项目建设运营情况。

  蒙内铁路运营团队说,蒙内铁路全程472公里,是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和中国资金设计完成的非洲第一条标准轨铁路。铁路建设期间累计创造了3万个本地就业岗位。蒙内铁路成立了在当地注册的非洲之星运营公司,雇佣肯方员工2248人,本地化率近80%。日均开行客运列车4列,2017年5月开通至今已发送旅客400万人次,平均上座率达95%。日均开行货运列车16列,2019年共运送货物近600万吨,较2018年同比增长70%。

  运营团队表示,蒙内铁路穿越肯尼亚最大的查沃国家公园,成为非洲大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既解决了当地紧迫的运输需要,大幅降低运输成本,又达到了高标准的环保要求,有力拉动了肯尼亚沿海旅游业和经济发展,尤其是客运需求快速增长,常常是一票难求。

  王毅与铁路运营团队进行了交流,充分肯定这一项目采取的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发展的有益尝试,为中国对外合作提质升级积累了宝贵经验。王毅表示,蒙内铁路十分成功,得到了肯尼亚民众热烈欢迎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堪称新时代的坦赞铁路,正在成为中肯和中非友谊新的象征。作为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始终充分尊重非洲并根据非洲国家需要,帮助非洲建设基础设施,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给非洲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也是中非合作得到非洲国家欢迎的根本原因。

  王毅说,蒙内铁路是中肯和中非互利共赢的标杆,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在这一事实面前,任何对中非合作的指责都是苍白无力的。(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