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学习用典:人不率则不从 身不先则不信

学习用典:人不率则不从 身不先则不信

2020年01月13日 13:10 来源:中国之声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学习用典丨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在说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时,习近平总书记使用了典故“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本期《学习用典》解读: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原文:“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革命战争年代,喊一声“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新中国成立以后,也是因为我们党有一大批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张富清这样的英雄模范率先垂范,才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自身的责任,时刻保持警醒,经常对照检查、检视剖析、反躬自省。

  西北大学教授王强解读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出自《宋史·宋祁传》,“率”就是表率、楷模的意思,“先”可解释为身先士卒、以身作则。这句话完整的释义是,如果自身不能作出表率,就无法让别人听从;如果不能以身作则,就不会使别人信服。简而言之,树立威信的关键,在于从自身做起。习近平总书记用这句话来强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冲在前、干在先,要以身作则、敢为人先。

  《宋史》是二十四史之一,收录于《四库全书》史部正史类。宋祁为北宋官员,著名文学家、史学家、词人。

  领导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机关,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不仅对全党具有风向标作用,对全社会也是如此。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要做表率、打头阵,奋勇当先、实干担当,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这句典故此前也曾被习近平总书记引用。2016年10月27日,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这句话,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

  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所秉持的理念。

  …………………………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讲话时引用《盐铁论》中的“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强调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走向具有重要影响。

  《盐铁论》是西汉的桓宽根据公元前八十一年(汉昭帝始元六年)召开的“盐铁会议”记录编写的重要史书。书中记述了当时对汉昭帝时期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的一场大辩论。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申鉴·政体》中的“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

  《申鉴》是中国东汉末思想家荀悦的政治、哲学论著。全书五卷,包括《政体》《时事》等五篇。

  …………………………

  2015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还曾引用《论语 子路》中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强调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对领导干部,要求就是要严一些。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就能以点带面、以上率下;反之,则可能给党的形象和威信造成损害。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就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