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外顾问掀“头脑风暴”争当湖南发展“智库”

海外顾问掀“头脑风暴”争当湖南发展“智库”

2020年01月13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祖籍湖南株洲攸县的欧阳飞鹏。 受访者供图 摄
祖籍湖南株洲攸县的欧阳飞鹏。 受访者供图 摄

  中新网长沙1月13日电 题:海外顾问掀“头脑风暴”争当湖南发展“智库”

  记者唐小晴

  “我们要利用各自专业及阅历优势,真正起到海外智库作用,而不是拘泥项目的具体实施。”祖籍湖南常德的澳大利亚ABC环球集团CEO袁祖文直言不讳。

  12日至16日,包括袁祖文在内的多位“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列席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他们代表海外侨界群体频频发声,争相为湖南开放崛起贡献侨界智慧。

  2017年10月,湖南省政协成立首届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团,由11位知名学者、侨领及企业家等组成,其中既有祖籍湖南的侨胞,也有心系湖南发展的侨界人士。

  顾问履职方式多元,可自愿列席每年的湖南省政协会议,受邀参与重大活动,开展专题调研,向湖南推荐人才、项目、成果或技术等。

加拿大湖南商会会长熊立新。 受访者供图 摄

  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IOV全球发展副主席陈平不仅把湘西土家族茅古斯舞带到韩国,还参与了永顺老司城“申遗”的前期技术咨询工作。每年来湖南参会,她都积极建言,提出过长沙简牍“申遗”、建立世界文化名人故居联盟等意见。

  “为什么这么积极,因为我有一腔热血。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湖南能不能到联合国去做文化遗产展示和旅游文化招商活动?这是我今年的提议。”陈平说,IOV的会员组织分布在全球175个国家及8个岛屿地区,近四千多名会员来自政府文化机构、各国官方部门及研究机构、博物馆、大学等非政府组织。她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帮助湖南文化更快“走出去”。

  加拿大湖南商会会长熊立新长期致力推动加拿大与中国经贸交流合作,去年还两赴非洲深入了解当地矿业。“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有很多勘探技术先进的企业,是否可以把湖南优势和非洲长处相结合,在长沙逐步建立非洲矿产交易市场?”熊立新在海外顾问团成员座谈会上建言。

  祖籍湖南株洲攸县的欧阳飞鹏是美国湖南联谊会会长、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集团高级副总裁,系首届海外顾问成员。这位乡音不改的“海外高参”常为湖南经济、教育等领域发展支招。他认为,海外顾问分布在各国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可利用自身优势把海外先进理念和技术带回中国。

  为进一步凝聚海外力量促进湖南发展,湖南省政协12日晚增聘日中和平友好联络会秘书长、日本华人创新协会会长李大清和巴拿马中华总会副会长尹红霞为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团成员。这是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团自成立以来第三次增聘海外顾问,目前共有19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海外侨胞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汇智聚力。(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