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市政协多个“首次”亮相全会创新工作格局

北京市政协多个“首次”亮相全会创新工作格局

2020年01月15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市政协多个“首次”亮相全会创新工作格局
    2010年1月15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式在京召开。 陈硕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杜燕 刘文曦)政协全会是政协协商履职的最高形式。为期5天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15日闭幕,会议聚焦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突出政协界别特色、集中开展会中协商、安排多场政协报告会、设置“委员通道”、增加大会发言,这些“首次”一一亮相,是形式创新,更推动实现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展现了新时代政协的新样子。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图为吉林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作报告。 陈硕 摄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图为吉林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作报告。 陈硕 摄

  界别议政聚共识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700多名政协委员汇聚一堂为首都治理贡献智慧。本次会议突出界别特色,首次把全部32个界别分组,其中特邀界分设3组,科技界、经济界、教育界各分设2组,其他各界别单独设组,共37组。

  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由界别组成是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界别进行了多次变化、调整。新时代突出政协界别特色,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一次积极探索。同一界别,讨论起来更有共同语言,讨论会更充分,建言会更精准,建议和意见更容易形成合力。

  本次会议期间,共青团组小组有5名委员,每名委员都有更充足的时间畅所欲言,这也对委员发言要求更高了。来自共青团界别的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王洪涛谈到,突出界别特色,让共青团界别更能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密切与界别群众的联系,反映青年诉求,维护青年合法权益,也能更好地提出团体和界别提案,团结广大青年,投身首都精治共治法治。

  15日举行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式上,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指出,会议严格按界别分组,进一步强化了界别意识、聚焦了讨论主题,彰显了界别特色。委员们普遍反映,这次全会形式上作了很多创新,内容上更加丰富,体现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鲜明特色。

2010年1月15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式在京召开。 尹星云 摄
2010年1月15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式在京召开。 尹星云 摄

  真诚协商谋良策

  关于健全北京市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界别提案立案协商会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召开,这是北京市政协第一次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召开协商会。

  本次会议期间,一共举办8场协商会,涉及优化营商环境、为台湾青年学生在京学习实习创业就业提供服务、北京冬奥会、脱贫攻坚、首都农产品保供稳价等主题,内容高度聚焦北京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政协重点工作。

  界别协商会健全了协商机制,核心是把提方和办方请到一起,现场协商大家坦诚交流,更聚焦,更有针对性,也更加效率高。

  其实,这些年,北京市政协不断探索、创新,比如建立政协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制度,形成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议政性常委会议、议政性主席会议、议政会为重点,以协商恳谈会、提案办理协商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切实通过协商增进共识、促进团结,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协商活动更为经常,互动交流更加深入,真正“议”出了共识、“议”出了合力。

  吉林强调,在政协全会上召开协商会,是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落实全会作为政协协商履职最高形式的创新举措。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运行机制,达到广集良策促进决策优化、广聚共识推动决策实施的目的。要进一步搭建更多协商平台,增加协商频次和密度,积极回应各方面希望在政协进行协商的愿望。

  责任委员建真言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各界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全年提出提案1327件,参与提出提案的委员占全体委员的93.54%。委员们认真调查研究,提案聚焦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

  “我是委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响亮而自豪的声音在首次设立的“委员通道”响起。10位委员分别就“委员履职”“脱贫攻坚”“参与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等主题与记者坦诚交流,不仅展现出务实、高效、民主、开放的会风,更呈现出新时代市政协委员的自信形象;彰显了政协委员建真言、献良策的责任担当,更体现了委员不忘初心的自我确认、牢记使命的公开承诺。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表示,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本次会议期间,共有736位委员出席会议,占全体委员的96.1%;审查立案提案1234件,发言的委员达1884人次,充分展现了新时代责任委员的风采和担当。

  “让群众真正感到委员就在身边、政协离自己很近。”吉林指出,各界委员要强化责任担当,密切与群众的联系,走好群众路线,为实现新时代首都新发展凝心聚力。(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