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市人大代表:今年将对8处文物进行安全检测

北京市人大代表:今年将对8处文物进行安全检测

2020年01月17日 13:46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市人大代表、东城区区长金晖:今年将对8处文物进行安全检测

  北京钟鼓楼于2019年对钟楼永乐大钟悬挂系统进行检测,今年计划对钟楼本体进行局部保护修缮。东城区今年还将对8处文物建筑进行安全检测。昨日,北京市人大代表、东城区区长金晖走进“新京千龙访谈间”,介绍了东城区在街区更新、文物保护、交通治理方面的经验。

  在老旧平房区开展申请式退租试点

  新京报:东城区去年在街区更新方面有哪些经验?

  金晖:作为首都核心区,东城区是北京文物资源最丰富、分布最集中、历史文化街区最多的城区。

  去年,东城区在全市率先出台老材料、老构件收集及使用管理办法。南锣鼓巷出台全市首个文保街区停车规划,雨儿胡同完成“共生院”改造。在街区划分方面,将17个街道划分为82个一级更新单元和140个二级更新单元。

  新京报:今年,东城在街区更新方面有什么新的计划,预期达到什么效果?

  金晖:今年,每个街道至少开展1个街区更新试点,实施崇雍大街沿线、故宫周边等示范街区建设,让老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我们还将出台“和谐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将30个老旧小区列入首批项目库,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在老旧平房区开展申请式退租试点,探索利用市场机制推动老城更新路径。

  今年推动天桥、正阳桥遗址考古

  新京报:作为文物资源大区,去年东城区在文物保护方面,取得哪些进展?

  金晖:去年,东城区完成了花市火神庙围墙地基加固、庐陵会馆修缮等工程,对广东韶州会馆、原中法大学进行修缮,目前工程进展顺利。此外,芜湖会馆、奋章胡同53号四合院等四处文物修缮设计方案批复完成。

  新京报:东城区做了哪些工作助力中轴线申遗?

  金晖:今年,东城将开展天桥、正阳桥遗址考古工作,保护提升永定门公园内御道遗址,推进宏恩观腾退项目,加快天坛周边简易楼项目楼栋拆除,整治影响中轴线风貌的建筑。目前,中轴线北端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宏恩观主体建筑已全部腾空,下一步将着手研究文物保护、展示利用方案。

  正阳桥、天桥等遗址是明清北京城中轴历史建筑的重要节点,是展示城市中轴线历史风貌、阐释城市历史文化内涵的重要遗存。市、区政府各相关部门正在有序推进两处遗址考古工作。

  新京报:文物安全是保护利用的前提,在加强文物活化利用与安全管理方面,东城区有什么计划?

  金晖:去年,有关部门对钟楼永乐大钟悬挂系统进行检测,还对钟楼与鼓楼进行了主体建筑的勘察与检测。依据检测报告,今年计划对钟楼本体进行局部保护修缮工程。

  此外,东城区启动8处文物建筑安全检测,通过给永定门城楼、花市火神庙、文天祥祠、于谦祠、阳平会馆戏楼、福建汀州会馆、隆安寺、左安门值房等文物建筑进行健康体检,全面了解文物建筑安全结构现状,及时发现结构隐患。

  今年东城区将推动不停车区域和不停车胡同建设,实现街巷胡同停车自治全覆盖。此外,还将整治64处路外停车场,建设800个共享停车位,建设18公里自行车道慢行系统,完成5处疏堵工程,实现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指数持续下降。——金晖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