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科院:中国科技云是“全球合作的云”

中科院:中国科技云是“全球合作的云”

2020年01月17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树深院士17日表示,经过多年持续建设,中国科技云已初步显现出“服务科研创新的专有云”“一朵开放的云”“全球合作的云”三大特征。

  中科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当天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李树深发布中国科技云建设进展情况时作上述表示。他说,中科院2017年12月启动建设的中国科技云,定位于数据与计算融合的新型国家级信息化基础设施,以中科院20余年来持续建设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和资源为基础,致力于汇聚中外优秀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服务,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提供科技资源及服务的发现、访问、使用、交易与交付一体化云服务。

  李树深指出,在“全球合作的云”特征方面,面向国际重大科技合作及国家战略需求,中国科学家基于中国科技云前期工作基础,开创性提出建立“全球开放科学云”的倡议,得到全球多区域科学云平台的广泛支持。目前,中国科技云正积极推进与欧洲网格基础设施(EGI)、欧洲科研网(GEANT)及美国全球科研网络交换中心等深化合作,启动多边先导计划,积极推进全球开放科学云建设,支撑中国发起和组织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

  据李树深介绍,中科院持续推进中国科技云建设,2019年12月下旬中国科技云2.0成功上线发布,标志着中国科技云建设进入新的阶段。总体来看,中国科技云目前基本实现高速科研网络、海量数据存储、大规模计算分析、科学数据与信息资源、科研软件资源等的全面整合集成与云化,为中外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便捷易用的云服务。

  中国科技云用户群体已覆盖前沿与交叉、能源、海洋、生命与健康等多个学科领域。目前,已服务于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空间科学等中科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以及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SSO)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支撑一系列超级计算、科学数据、人工智能和跨洲际的科学数据传输等工作。

  中国科技云还启动2020应用推进计划,目前已启动支持FAST仙女座大型漩涡星系中的脉冲星搜寻、人工智能深度挖掘宏基因组功能信息、高精度环境大气感知与智慧云预测系统、聚变等离子体物理与工程数据库等重点创新应用。(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