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之下的新闻发布会:信息公开成关注焦点

疫情之下的新闻发布会:信息公开成关注焦点

2020年01月22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国家卫健委:咳嗽发热及时就医 医疗资源足够提供诊疗服务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黄钰钦 李亚南)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引发关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2日在北京举行发布会,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多位官员和专家在会上介绍疫情防控情况,答问关切。逾百名记者坐满发布厅,在持续一小时的问答之中,“信息公开”成为一大关键词。

  当天发布会伊始,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即谈到信息公开。他指出,国家卫健委将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客观报道疫情进展和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实事求是,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继续主动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疫情信息沟通,及时分享疫情监测、调查、防治信息和风险评估意见,共同研讨完善疫情防控措施。

  国家卫健委应急办主任许树强介绍称,疫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指导湖北省武汉市卫健委于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3日、5日、9日发布了疫情和防控信息,根据疫情发展的变化,从1月11日每日更新发布。

  “从1月20日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每日汇总发布全国各省份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数据,大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网站可以看到。”许树强说,“日发布制度我们会坚持下去,包括春节期间,直到不再需要发布。”

  针对近期病例数量突增引发社会关切,李斌指出,病例数量变化较大,与对疾病的认识不断加深、完善诊断方法,优化并向全国下发了诊断试剂有一定的关系。“专家研判认为,病例主要与武汉相关,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疫情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着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当前,正值春运,人员流动性激增,客观上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和防控的难度,绝不能掉以轻心,要高度警惕。”

  目前,由于疫情已不再局限于中国一国,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地区均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因此,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及时分享疫情信息备受关注。针对俄罗斯记者就此提问,李斌表示,疫情发生以后,中方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及时通报了疫情信息,“截止到1月20日,已经累计分享信息15次”。

  李斌强调,中方与世界卫生组织保持密切沟通,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分享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序列,成立了专班,组织中方专家与世卫组织专家深入开展交流。目前已召开了4次专家沟通会,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赴湖北武汉实地考察和访问,进一步了解疫情情况。

  “除了常规信息分享外,我委已经邀请了港澳台专家访问武汉相应的医疗卫生机构,并与当地的医疗卫生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了解情况。”李斌介绍说。

  此外,此间权威专家表示,由于医务人员感染疫情将为病毒人际传播提供直接证据,因而相关信息的披露情况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这亦成为当天发布会上的焦点。1月21日凌晨,武汉市卫健委发布消息称,该市共有15名医务人员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另有1名为疑似病例。

  对此,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医务人员感染案例一方面为人传人提供了证据,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医疗机构在医院感染防控上确实还存在薄弱环节。

  “现在我们针对这个薄弱环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方面,我们修订和完善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标准和规范,”焦雅辉说,“另一方面,提出了更加严格的医院感染防控措施,并且在完善这些技术方案之后,还要对全国的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