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严防疫情 山西林业和草原局成立野生动物防疫应急领导组

严防疫情 山西林业和草原局成立野生动物防疫应急领导组

2020年01月24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太原1月24日电 (高瑞峰)1月24日,记者从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该局成立野生动物保护、监管、防疫应急领导组,严防动物性疫情通过非法盗猎、交易、运输和市场等途径在野生动物、畜禽和人之间相互感染。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要求,各级林草部门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协同配合公安、市场、交通等部门,严厉打击乱捕滥猎、违规违法经营贩卖交易及食用野生动物行为,对野生动物咬伤、咬死家畜做到科学处置,不得随意出售和食用,必要时做好无害化处理。

  同时,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发现野生动物活动异常或死亡等情况,第一时间按规定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当地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和疾控部门,并配合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对疑似病例按规定采样送检,落实防疫措施。

  对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重点野生动物,在饲养繁殖场所严格实施封控隔离,禁止扩散;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地等各类自然保护地,严格人员进出管理,并严格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审核审批。

  山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裔飞介绍,冬季时节,大量候鸟在山西集中迁徙越冬,大雪封山兽类出窝觅食频繁,加之春节期间肉食消费旺盛,极易引发不法分子猎捕、贩卖野生动物行为,进而形成较高等级的疫病传播风险。“应急领导组将全面负责此次防控的组织领导,严防动物性疫情。”(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