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春走基层】河北内丘:贫困户“搬进”新生活

【新春走基层】河北内丘:贫困户“搬进”新生活

2020年01月27日 19:45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春走基层】河北内丘:贫困户“搬进”新生活

  1月21日,农历腊月廿七,河北省内丘县天和小区1号楼1单元的安金海家里,暖意融融,57岁的安金海,一边拄着拐杖,一边和妻子一起拖地、擦窗、洗被单……明亮的地板、洁白的墙面、崭新的家具和喜庆鲜红的窗花,迎接着他在县城过的第一个春节。

  安金海是河北省内丘县侯家庄乡岭头村的贫困户。2019年6月,他和其他107位村民一起,作为内丘县第二批易地扶贫搬迁户,从太行山深处的小村庄搬进了县城。

  安金海说,“搬家”是他家去年最大的事儿,也是他最幸福的事儿。安金海出生在侯家庄乡岭头村的摩天峪,因小儿麻痹后遗症造成了左腿残疾,行动不便,走哪都离不开拐杖。

  “山高沟深,腿不利落,出不了家门儿,又没劳动技能。”生活对安金海来说,十分困难。

  2016年,安金海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县里帮他用扶贫资金入股当地企业富岗集团,并通过低保金、残疾人补助、代缴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等一系列措施,为他的生活兜了底。

  在安金海新家的客厅,放着一辆新的四轮残疾人代步车,这是在外打工的女儿花了三千多元钱专门给他买的。

  “以前在山里路难走,出门只能搭别人的车。现在出门,楼上楼下有电梯,小区、街上全是水泥路,开着自己的代步车,看病拿药、买菜就医、逛逛县城,说走就走。”安金海说,2018年他通过参加技能培训,拿到了焊工五级资格证书,“生活多了一份希望,日子过得有奔头!”

  为了让搬迁群众适应新生活,内丘县人社局和县扶贫办先后在恒源和谐小区、天和小区两个集中安置点设立了“有事做”服务站,对搬迁户进行电工、焊工等多期技能培训,并帮助有需求的人找工作。和安金海一样,侯家庄乡张北洼村的贫困户龚振花也通过“有事做”服务站的技能培训,找到了工作。

  作为首批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龚振花在内丘恒源和谐小区已经生活了2年。如今,在县城一家24小时营业的餐馆里,龚振花已经成为一名熟练的服务员。用餐高峰时,点餐、下单、传菜、收拾餐具……手脚利落的龚振花在餐厅里一刻不闲。

  自2016年起,内丘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先后分两批对侯家庄乡的张北洼、行家峪、云大沟、摩天峪和大孟村镇十方村等5个村的458户、1239人进行了易地扶贫搬迁,并帮助297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就业创业。内丘县就业服务局局长石晓东说:“今年,县人社局将针对易地搬迁户组织专项技能提升培训,让搬迁群众能够‘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更好融入新生活。”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