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家人被隔离脑瘫儿死亡?能否戴口罩跳广场舞?卫健委一一回应

家人被隔离脑瘫儿死亡?能否戴口罩跳广场舞?卫健委一一回应

2020年01月31日 18:03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家人被隔离脑瘫儿死亡?返程高峰如何远离疫情?是否出现二次感染?卫健委一一回应!

  假期即将结束,外地返程人员如何有效进行社区防控?疫情期间,新型肺炎是否出现二次感染?

  对家人被隔离脑瘫儿死亡、患者家属殴打医生、黄冈卫健委主任被免等热点事件,国家卫健委和民政部怎么看?

  31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国家卫健委、民政部、中日友好医院、北京朝阳区街道办事处的相关负责人,就人们关心的问题作出一一回应。

1月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1月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黄冈卫健委主任被提名免职

  ——继续加大督导力度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

  疫情发生以来,卫生健康系统一直把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派出工作组,对各省防控措施进行了检查指导。“我们将继续加大督导力度,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家人被隔离后黄冈脑瘫儿死亡

  ——加强特殊群体的关心帮扶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

  近日有报道称,黄冈红安县华河镇鄢家村人鄢小文因疑似新型肺炎被隔离,其17岁四肢瘫痪患有脑瘫的儿子独自在家6天,并已去世。

  陈越良表示,这个问题我从媒体上也看到了,确实很痛心。特殊群体和困难家庭是社区组织关心照顾的重点,目前许多社区建立定期走访制度。疫情发生以来,许多社区动员党员、小组长、门楼栋长、物业服务企业对小区单位商业企业进行仔细摸排和上门走访,特别是加强对长期照顾的特殊群体和困难家庭的关心帮扶。

  社区防控工作中可能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问题,如何解决,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资料图:救护车出车,整理防护服。 梁友定 摄
资料图:救护车出车,整理防护服。 梁友定 摄

  患者家属殴打抗疫医生

  ——强烈谴责并坚决支持依法打击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

  对于在武汉发生的感染科病房殴打医务人员事件,我们对这种暴力伤医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坚决支持依法打击,切实保障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医疗秩序。医生守护着我们的生命和健康,我们要共同关心医生、爱护医生。

  新型肺炎是否出现二次感染?

  ——有二次感染风险

  中日友好医院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呼吸4部主任詹庆元:

  新型肺炎治愈患者会产生一定的抗体,起到身体保护作用,但持续时间没那么长,还是有二次感染风险。在临床上,可以肯定,轻症患者治愈后没有后遗症,重症患者会有一定程度的后遗症,比如说肺纤维化。

  不过,肺有很强大的修复能力,只有极少数患者,可能会在比较长的时间内留下一点肺纤维化。

1月29日,在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街道韶九社区,东华门街道工委书记赵宏松(左二)教授居民如何正确佩戴口罩。<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蒋启明 摄
1月29日,在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街道韶九社区,东华门街道工委书记赵宏松(左二)教授居民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老人发热去医院能否避免交叉感染?

  ——流程上能最大限度避免

  中日友好医院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呼吸4部主任詹庆元:

  目前所有患者到了发热门诊都要求戴口罩,医院会对需要排查的患者安排专门房间进行诊察,保证与其他的发热患者分开,在每一位患者排查完之后会对房间进行消毒。如果有疑诊患者会尽快收治到特殊设计的隔离病房,或者按要求转到定点医院,也能保证与其他发热患者完全的分开。

  因此,目前发热门诊从流程上能最大限度地避免病人和病人之间的交叉感染

  疫情下能否戴口罩跳广场舞

  ——容易造成缺氧

  中日友好医院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呼吸4部主任詹庆元:

  疫情下,广场舞先别跳,戴口罩跳广场舞更加容易缺氧,对有基础性疾病的,比如说高血压、冠心病等,戴着口罩去跳是有风险的。总体建议大家,等疫情控制住后再跳。

  最大限度减少社区公共活动

  ——防止疫情在基层蔓延传播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治理司司长陈越良:

  疫情解除之前,最大限度减少社区公共活动,坚决避免社区综合服务机构和设施人员聚集;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在基层蔓延传播。1月21日,民政部已通知各地提高社区的防疫意识,春节期间不再组织社区邻里节、百家宴等人员聚集型活动。

资料图:北京西火车站迎春运客流高峰,旅客佩戴口罩乘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资料图:北京西火车站迎春运客流高峰,旅客佩戴口罩乘车。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返程高峰期,如何防止疫情大爆发?

  ——建议社区和外地租户协商暂缓返回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

  外地返程人员回到工作驻地,也是为了尽快投入工作,有的可能是为了打赢防疫阻击战做贡献,不宜搞一刀切。

  防控严格落实,病毒必须隔离,但人心不能疏离。建议村和社区采取更加符合现实情况的措施,比如提前与外地租户联系,对可以暂缓返回工作地的,可以协商一致,暂缓返回。对确需返回工作地的,做好登记统计,向有关部门报告,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协调固定场所对返程人员开展集中医学观察,并将其纳入重点关心人群,加强发热和症状监控。

  社区如何管理有武汉出行史的人员?

  ——居家观察14日,每天追访

  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街道办事处南沙滩社区党委书记张驚制:

  近期正在与辖区企业取得联系,告知如果节后返京,需主动通过电话、微信、网络联系的方式向社区居委会登记,并采取居家观察14日的措施,进行体温测试,社区安排专门力量,每天进行追踪访问。同时对辖区企业地毯式调查,敦促企业定期开窗通风、消毒,为企业提供一些社区能够做到的服务,如,免费提供防疫指南和消毒的器具,并逐个签订四方责任书,落实防控责任。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