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家卫健委:全国近4万家养老机构总体防控情况平稳

国家卫健委:全国近4万家养老机构总体防控情况平稳

2020年02月01日 09:52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家卫健委发布会介绍老年群体和社区防控

  服务管理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

  ●全国近4万家养老机构总体防控情况平稳

  ●对外地返回人员进行有效管理

  截至1月30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692例,现有重症病例1527例,累计死亡病例21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71例,共有疑似病例15238例。1月31日,国家卫健委召开主题为“老年群体和社区防控”的新闻发布会,邀请民政部、中日友好医院和北京市社区代表解答相关问题。

  “老人应尽量减少外出,建议在不受凉的同时尽量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对于行动不便和交流困难的老人,家人要更加关心他们的体温、饮食、睡眠和精神状态的变化。”中日友好医院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呼吸四部主任詹庆元建议。

  老人出现发热等症状,想去医院诊治又担心被感染,怎么办?“目前发热门诊从流程上能最大限度地避免交叉感染。”詹庆元介绍,按照发热门诊的就诊流程,首先,所有患者都要求戴口罩;第二,有专门的房间对个别患者进行排查;第三,患者排查完,房间会进行消毒;第四,疑诊患者会尽快收治到隔离病房,或转到定点医院,保证与其他患者分开。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介绍,1月28日民政部下发了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指南第一版,对养老机构做好疫情防控提出了7个方面的45条措施。“加强出入管理,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进出。”李邦华说,目前全国近4万家养老机构总体防控情况平稳。

  在加强社区服务和管理方面,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介绍,下一步将把六方面工作做到位:一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二是充分发挥城乡社区组织作用,形成防控合力;三是仔细摸排,每天实时报送疫情信息;四是对来自疫情发生地区的人员、外地返回人员进行有效管理;五是加强对社区特殊群体和困难家庭的关怀慰问;六是大力宣传社区防控各项政策措施。

  随着春运返程高峰到来,社区该怎样管理疫区返回人员?

  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街道办事处南沙滩社区党委书记张驚制介绍,当地社区建立了疫情发生地回京人员动态管理台账。“我们重点关注密切接触人员,督促其做好居家观察;对于疫情发生地回京人员,要居家观察14天,每天早晚两次监测体温,如发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社区及时上报并协助其就诊;社区依托基层党支部成立服务小分队,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基本生活服务。对于隔离治疗的家庭,要督促其家庭成员做好居家医学观察,派专人定期与居家观察人员沟通,做好心理疏导。”

  “人们回到工作地,也是为了尽快投入工作,为打赢防疫战做贡献,因此不宜搞一刀切。”陈越良建议,社区可采取更加符合现实的措施,比如提前与外地租户联系,协商暂缓返回;对确需返回的做好登记统计,向有关部门报告,对返程人员开展医学观察,并将其纳入重点关注人群。

  邱超奕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