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新时评:驱“疫”需有同理心

中新时评:驱“疫”需有同理心

2020年02月02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中新时评:驱“疫”需有同理心

  中新社北京2月2日电 题:驱“疫”需有同理心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2月2日,华北飘雪江南多雨。此为中国“新冠”阻击战,增添一丝悲壮。病毒仍在肆虐,驱“疫”需有同理心。

  据查,“同理心”是个心理学概念,英文为Empathy,源自希腊文。上世纪20年代,被美国一位心理学家首先使用。后被延伸,泛指心理换位、将心比心,近似中国传统的“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精神。

  大疫考验中国,也拷问人性。近一个月来,中国众志成城,织密防控网,六万医务人员奋战武汉,海外华侨华人踊跃捐助,众多国家和地区伸出援手,涌现许多感人事例。

  比如,马来西亚宣布向武汉捐助1800万双医疗手套,韩国向中方提供包括200万只口罩在内的医疗防疫物资,俄罗斯调集多架运输机向中国运送医疗物资;加拿大不跟风美国限制中国人入境,总理还呼吁共同抵制歧视行为;日籍学者津田贤一婉拒日方撤离通知,选择与武汉共克时艰;日本向中方捐送口罩、防护镜、防护服等物资,装满口罩的纸箱上还用中文写着“武汉加油”“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等字样。

  但也有冷血的言行。日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受访时称,中国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非常不幸,患者值得同情,但他同时认为,此事将有助于加速就业岗位回流北美,其中一些回流到美国,可能还有一些回流到墨西哥。此番言论,折射出其“美国优先”“美中竞争”的思维,有违基本伦理,引发广泛批评。有美国网友在推特上写道:“有人正在死去,而这个人却在考虑就业岗位。”

  还有,“隔岸观疫”者。与台湾民间的高度关切、发起捐助大不同,民进党当局除了向陆客下达限时出境令,在农历除夕前还宣布禁止医护口罩出口一个月,明显针对大陆。透出的是浓浓敌意,错失改善两岸关系机会,遑论海峡两岸本是一家,连人道主义都不及格,令人不齿和心寒。

  截至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大陆公民采取入境管理措施。研判不同,宽严由人,无可厚非。但不应戴有色眼镜,持双重标准,甚至歧视华人,以人权为名抹黑中国。

  事实上,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人口全球流动,利益彼此交织。当超级灾难、疫情来临,一国一地很难独善其身。病毒是人类共同的风险和威胁。驱“疫”需要换位思考,需有同理心,需要协作。(完)

【编辑:李雨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