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网约车驾驶员须全程戴口罩 车辆每日消毒两次

北京网约车驾驶员须全程戴口罩 车辆每日消毒两次

2020年02月02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 于立霄) 2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责任人介绍称,巡游车、网约车驾驶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车辆每日消毒两次,引导乘客优先在后排就坐。

1月23日,工作人员对公交车扶手进行消毒。截至当日14时,北京市已经确诊2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目前正值春运,北京交通部门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无论公交还是地铁均强化车厢消毒工作,尤其地铁安检设备保证每小时消毒一次。同时,所有上岗人员一律佩戴口罩。<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1月23日,工作人员对公交车扶手进行消毒。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卫健委标准,全面做好机场、民用航空器、火车站和列车的消毒工作;加大空调换风功率和通风量;对全部进京旅客采取“远端测温,到京复测”的措施,体温检测率100%,检出体温超标者,严格按程序移交;严格执行全部旅客信息采集登记制度,配合有关部门核查;多种方式宣传提示乘客佩戴好口罩和配合做好信息登记。

  市内轨道交通方面,经过紧急采购调配防疫物资,从1月31日首班车起,轨道交通全路网已陆续实现“测温”进站。

  负责人介绍称,北京公交集团每天指定专人对所有车辆和场站进行消毒不少于2次,重点线路适度加密。在车辆运营过程中结合实际增加开窗通风次数,每车次运行结束后打开全部车窗进行通风。

 另外,巡游车、网约车驾驶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车辆每日消毒两次,引导乘客优先在后排就坐。目前正在积极研究相关政策,鼓励出租车驾驶员在保障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多出车,保障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

  负责人指出,目前各条高速公路运行正常,服务区室内公共区域全面实施通风、消毒;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时间已延长至2月2日24时;为保障重点物资和鲜活农产品快速通行,各高速公路主线站已增设货运绿通专用通道。

  另一方面,根据城市生产生活物资保障需要,已向商超配送运输车辆增加发放了足额的白天五环路以内货运临时通行证,并对持证车辆临时取消了早晚高峰时段限行的管理措施;同时,为确保外地进京的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和价格稳定,已临时调整京开高速公路南六环双源桥至南四环马家楼桥路段的外埠货车管理措施,将准许进京的时间提前至晚八点,增加了4个小时的运营时间。

  针对春运返京客流情况,负责人指出,数据显示,春运前期,即1月10日至23日,全市进出京客流总量为1761.48万人次,同比上升12.52%。春节期间,即1月24日至2月1日,受疫情加剧及防控措施升级影响,进出京客流为348.7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61.76%。市内地面公交客运量1498.02万人次,同比下降64.60%,轨道交通客运量735.56万人次,同比下降83.93%,“五站两场”接续运输总体平稳。

  负责人指出,从订票数据来看,铁路民航进京客流明显下降。2月2日至2月18日(春运最后一日)铁路进京旅客总人数206.02万人次,同比下降74.27%,民航进京旅客总人数71.42万人次,同比下降73.83%。据此判断,抵京客流总体呈现平缓态势,不会出现往年大客流集中抵京现象。

  谈及恢复上班以后的交通出行保障话题,负责人称,将在继续做好“防输入”的同时,进一步聚焦“防扩散、防感染”,轨道交通方面:

  一是增加疏导人员,针对常态化站外限流车站,客流高峰时段在现有人员基础上每站增加5至10名工作人员进行宣传疏导。

  二是控制进站速度,降低排队人群密集度,引导乘客分散出入口进站。在安检点,由安检员根据排队情况分批次进行安检。

  三是控制站内人员密度,在站厅层与站台层安排站务人员,根据站台拥挤情况及时在扶梯位置采取管控措施,适度控制站台候车人员密度。

  四是控制车辆满载率。做好运力配置,各条线路保持最小间隔并适时采取增发临客、区间车等措施迅速疏散客流。在站台由文明引导员、站务人员等进行劝阻和引导,控制乘客上车数量,确保适度宽松的列车满载率。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