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解燃“煤”之急 山西煤炭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解燃“煤”之急 山西煤炭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07日 15:5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太原2月7日电 题:解燃“煤”之急 山西煤炭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新华社记者梁晓飞

  “进来几趟车?”“现在一道进车1列。”

  “优先调往华能武汉电厂。”“收到!158列现在发往华能武汉电厂。”

  在山西潞安集团高河能源装车队的控制台内,类似的指令每天都要响起五六次。装车队队长郝晓光说,从1月份到现在,这座煤矿共往武汉方向发运煤炭11万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部分电厂库存告急。大年初一,湖北华电襄阳电厂、湖北华电西塞山电厂等电力企业致电潞安集团,请求加大电煤发运量。此前,武钢、鄂钢等钢铁企业向山西焦煤集团求援。

  然而,恰逢煤炭企业春节停产,山西959座煤矿中,正常生产的只有56座。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正月初三,位于太原西山地区的杜儿坪矿就已复工生产。矿长焦治平说,除外地返矿职工按规定隔离观察外,八成井下职工都已上岗工作,全矿每天产煤1万吨左右。

  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山西要求复工企业实行弹性工作制,错时、错峰、轮岗上班。煤炭企业采掘一线先复工,辅助性岗位延期复工,严格控制入井人数。

  杜儿坪矿也出台了安全生产特别规定,从职工戴口罩、下井、洗澡、就餐等方面设计了新的流程,确保阻击疫情、安全保供齐头并进。

  山西焦煤集团调度信息中心主任马永阁说,截至目前公司日产原煤15万吨以上,优先保障武汉方向煤炭供应,精准保障供电、供暖用煤,提前完成了对武钢、鄂钢的炼焦煤长协供应量和计划外需求,确保钢铁公司对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和鄂州“小汤山”医院快速建设的物资保证。

  由于煤电双方对2020年长协价格存在分歧,不少企业至今未签订煤炭采购合同。在无合同、无煤款的情况下,多数煤炭企业特事特办,先发运后结算。一列列满载“乌金”的列车,及时为疫情重点地区送去光与热。

  山西省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在落实最严格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山西省属企业中已有70户煤炭企业进入正常生产状态,14户企业正在抓紧筹备,预计2月9日前陆续复工。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