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依法战“疫”:元宵可闹 严禁“医闹”

依法战“疫”:元宵可闹 严禁“医闹”

2020年02月08日 2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依法战“疫”:元宵可闹 严禁“医闹”

  中新社北京2月8日电 题:依法战“疫”:元宵可闹 严禁“医闹”

  中新社记者 张素

  8日是传统佳节元宵节,中国自汉代以来就有“闹元宵”的习俗,人们舞龙灯、猜灯谜、吃元宵,很是热闹。而在当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文传递一个信号:元宵可闹,严禁“医闹”。

  震慑潜在违法犯罪行为

  这份《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医务人员安全 维护良好医疗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七类将予以严厉打击的涉医违法犯罪情形。“对医务人员实施撕扯防护用具、吐口水”“阻碍医疗卫生机构依法处置传染病患者尸体”……种种情形切实回应了外界关切。

  “印发《通知》具有积极意义。首先,要打击的这些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在法律上都有明文规定,如今归纳起来,将让执法人员更明确、也便于掌握标准。其次,这将对潜在的违法犯罪者起到震慑作用。第三,这将有效地维护良好的医疗秩序。”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凌云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薛军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通知》阐明了已出现的涉医违法犯罪典型情形,严厉打击七类涉医违法犯罪情形也都是“有法可依”。法律对相关行为进行规范,也将对疫情防控起到积极正面作用。

  妨害防疫构成从重处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官方密集发声要严惩暴力伤医行为。中国领导人曾明确指出,“加大对暴力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中国各地的立法、司法机关也相继作出部署,比如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依法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等行为”;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制发通知,提出依法严惩九类36种刑事犯罪,“其中5种刑事犯罪最高判死刑”。

  8日四部门印发的《通知》也称:“符合判处重刑至死刑条件的,坚决依法判处”。

  薛军表示,中国严格控制和慎用死刑,如今强调“死刑”是因为在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一些违法犯罪行为可能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符合定罪量刑从重处罚的条件。

  “对疫情防控秩序的扰乱,就是对‘暴力伤医’行为加重处罚的现实依据和法理依据。”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法治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姜涛说,从重处罚意味着在法定刑幅度内选择较重刑罚或较长刑期。

  应如何彻底杜绝“医闹”

  长期以来,“医闹”“医暴”等医疗纠纷屡禁不止。这份《通知》对于彻底杜绝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又有什么意义?

  薛军表示,《通知》虽是针对疫情这一特殊时期,但这提醒人们,从长远来看,需要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情形的常态化机制,“要在定罪量刑时从重处罚,以体现出对医护人员这一关键群体的特殊保护”。

  姜涛认为,“暴力伤医”行为频繁发生也暴露出刑法罪名的某些不足,十分有必要以刑法修正案形式增设暴行罪,将以殴打或其他暴行侵犯他人身体的行为纳入刑法的评价视野。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卫生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将于2020年6月1日起施行。多位法学专家对此指出,通过立法回应此前对待医疗纠纷执法不严、消极执法等现状,将加大力度打击涉医违法行为。(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