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隔离病房里,4个月宝宝和护士“妈妈”们的元宵节

隔离病房里,4个月宝宝和护士“妈妈”们的元宵节

2020年02月09日 01:1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隔离病房里,4个月宝宝和护士“妈妈”们的元宵节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8日电(记者安路蒙)早8点,隔离病房,襁褓里的宝宝不哭不闹,身穿防护服全副武装的护士长李叶荣走了进来,抱起宝宝喂奶,拍嗝,换纸尿裤……

  这是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留观区监控视频里的一幕,画面中的宝宝仅4个月大。2天前,她的父母确诊为新冠肺炎,她和4岁的姐姐被紧急安置在医院,进行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8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妈妈不在身边的日子里,小宝宝与这群护士“妈妈”们度过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个元宵节。

  低龄儿童看护是个特殊工作。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专门从儿科抽调临床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6名护士,5小时一班,轮班照护这两个孩子,还给小婴儿准备了一次性奶瓶、尿不湿、奶粉、儿童衣服等物品。

  吃饱奶,小宝宝开始打盹,护士李敏把她轻轻抱到床上,慢慢地拍她入睡。“送来第一天,喂一次奶至少半个多小时。”李叶荣说,因为孩子只吃母乳拒绝用奶瓶,一开始只能用注射器,一滴一滴地滴到孩子口中。现在宝宝适应了用奶瓶吃奶,哭闹次数也少了。

  隔壁留观室内,护士陈姗姗给4岁的姐姐送来了汤圆。吃完早饭,她乖乖地坐在床上,让护士阿姨给她扎小辫儿,身边铺满毛绒玩具。“刚来那天,孩子对医院环境比较陌生,不停地念叨着想妈妈。”李叶荣说,经过几天的朝夕相处,孩子跟大家的关系越来越亲密。

  每天晚上,孩子的父母都会联系医护人员,通过手机视频,看一看监控画面中的孩子。“他们出于信任,将孩子放心地送到医院儿科,为了这份信任,我们全力以赴地照护好两个孩子,让孩子父母安心接受治疗。”李叶荣说。

  “医院已经联系疾控部门做了第一次采样,结果显示,两个孩子都为阴性。血常规及双肺CT检查均未见异常。”医院儿科主任杨光路表示,目前孩子们的身体状况一切正常,正在等第二次采样的结果出来。

  这支6人护士组,平均年龄30岁左右,很多人都没当过妈妈。每次看到抱在怀里的小家伙,29岁的护士李敏会心生怜爱:“她小脑袋靠在我肩膀,突然不哭的那一刻,我体会到了当妈妈的幸福。”

  因为照护隔离宝宝,6名护士全部无法回家与家人团聚。李叶荣说,心里难免失落,但一想到自己与家人短暂的分别,能换来病患家庭的早日团聚,付出很值得。

  “妈妈不在身边,我们就做宝宝身边的‘妈妈’。”她的元宵节心愿是陪护宝宝平平安安度过留观期。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